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57
置頂

想要節省看病時間?護理師建議這件事你一定要先做:記錄病程

想要節省看病時間?護理師建議這件事你一定要先做:記錄病程-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jcomp - www.freepik.com

文\Leven in Nederland 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荷蘭醫病溝通文化差異

昨天提到,荷蘭醫護跟病人溝通的方式很不一樣,在這裡我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最常被旅荷台灣人問到的問題:為什麼荷蘭的醫師都不聽我在說什麼?荷蘭的醫療有夠爛。

因為很多台灣人表達的方式,荷蘭人聽不懂

荷蘭人喜歡直接,但不喜歡被命令。

台灣人看醫生的習慣分成幾種:
 

1. 不知道自己生什麼病,但是心裡已經決定想要做什麼檢查。比如說頭痛,就會跟醫生要求要做 CT/MRI 或是腦波。

2. 已經自己做好診斷,要求醫生照著自己的假設做鑑別診斷。比如說發燒,就會說自己要抽全套血,留尿留痰留糞便檢體。如果醫師試著說服病人先觀察,就會得到如果延誤病情或是誤診怎麼辦的質疑。

3. 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但也沒辦法好好跟醫生描述,進到診間後希望醫生醫術高明到一次就可以藥到病除。

4. 不知道自己生什麼病,但會尊重醫師醫囑,醫師說什麼就做什麼。


在荷蘭,所有的人都是從小就被訓練要「如何表達自己」,所以在荷蘭看醫生,病人要自己試著告訴醫師發生什麼事。

進到診間第一件事,醫師問的是:「你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wat is er aan de hand/wat is je klachten?)

病人如果只有說頭痛或是肚子痛,醫師什麼都沒辦法做。這裡的病人,要試著在找醫生之前,自己先紀錄病程:什麼時候開始痛?那裡痛?多痛?怎麼痛?什麼情況會更痛/比較不痛?

有了這些資料,醫師才有辦法做鑑別診斷。

然後荷蘭的醫師相信多數的輕症都會自己好,不治之症他們是醫師不是神沒有辦法治療,能治的病也沒有辦法保證會恢復到病前狀態,荷蘭的病人也不會有這種不實期待,所以很多人在荷蘭看醫生,看到醫師後是「先觀察」,觀察看病程如何發展,等病程明朗後,鑑別診斷也會比較容易。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