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1 閱覽: 757
置頂

長照、類長照、殘扶險,你真的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嗎?

長照、類長照、殘扶險,你真的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嗎?-長照2.0

(圖片取自/Pixabay)

 

「最好的保險就是當你需要的時候,可以給你源源不斷的現金流!」

 

要在有能力的時候做選擇,不要等到沒能力的時候被選擇,你跟你的家人都準備好了嗎?

 

隨著醫療以及科技的進步,人們的壽命逐延長,可是活得久也要活得好,當有一天老得什麼也做不了的時候,誰來照顧你?而多數人寄望手上一紙保單,最少讓自己晚年花得起錢請人照顧。但須要注意的是,市面上保單百百種,而理賠給付認定也各有不同,預算有限,該如何為自己或家人精算老後保障?你真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哪張保單嗎?

 

市面上常見的3種定期給付長照相關險種,分為依失能和失智狀態給付的長照險、依疾病給付的特定傷病險(俗稱類長照險)和依殘廢等級給付的殘扶險。無論哪一種,與終身壽險、醫療險最大差異是,長照險透過每月或每年付給保戶一筆錢,確保退休後的生活基本保障。但要知道哪張保單適合自己,還是要回歸到商品設計的宗旨,才能充分對應保戶的需求。


 

長照、類長照、殘扶險比一比

 

長照、類長照、殘扶險,你真的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嗎?-長照2.0

最好選擇有豁免保費的保單

 

應選擇在生病或失能時,經診斷確定,不需繳交保費就能續享保障。而長看險保單設計的初衷,以商業保險分攤長期照護的財務負擔,那麼究竟需要多少的保障才夠呢?

 

「要準備多少長照準備金,還是得看當事人想要什麼程度的生活品質!」

 

據統計,國人年紀超過65歲後,平均每5.7人就有一人失去自我照顧能力,平均需要長期看護時間約7.3年。而長期照顧開銷包括耗材品、營養品、輔具,及照顧人力。以居家照顧為例,日間照顧每月需3~4萬元,全天照顧則動輒6~7萬元,再加上其他長期支出,一年約要80萬元。一年80萬乘上平均看護期7.3年,那麼,一個人一旦進入長照狀態,至少要準備600萬元。

 

長看險的投保年齡集中在40~59歲,也就是人們往往40歲之後才意識到有長照風險。

「但年輕時保費便宜,還是趁早保最好!」

不要以為老年生活離你很遠,台灣正快速駛向老人之島,商業保險作為社會保險的補充,但政府須快馬加鞭縫補漏洞,以防日本「下流老人」在台上演。


長照、類長照、殘扶險,你真的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嗎?-長照2.0參考資料

長照險該怎麼買?

不再霧煞煞!一次搞懂長看、殘扶險

 
熱門回應

看來照顧服務員這個職缺未來會很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