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8
置頂

男性銀髮族勤做家事,有益伴侶雙方建康

男性銀髮族勤做家事,有益伴侶雙方建康-最新情報

 

以往「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隨著時代演進與多年下來的倡導,漸漸地將男女平權的概念擴散開來,家事分工不該像是國小語文課本中的「爸爸看早報、媽媽做早餐」那樣死板板。

而近期有一篇刊登在《BMC公共衛生》期刊的德國研究指出,即使是在思想較為先進的歐美,也都有銀髮族群在家事分工不均的問題,但為了自己與伴侶的健康,男性銀髮族們最好開始動手做家事。

研究最初是想探討銀髮族如何有效益地運用時間、維持健康,但由於年長者在退休後主要的生產性工作就是做家事,因此,做家事成為研究中的一大主軸。

研究團隊針對時間運用的跨國資料進行分析,從約三萬五千多筆資料中,發現睡眠佔去銀髮族最多時間,而男性銀髮族一天做約3.1小時的家事,女性則4.7小時,有著明顯的性別差異。

而研究中也發現,每天做3-6小時家事的人,較只做1-2小時的人,健康人數多了25%。

男性要多做家事,那麼女性該注意什麼呢?

女性銀髮族的睡眠是關鍵,一旦睡眠少於七小時或多於八小時,就會有損做家事代來的健康益處,這種情況在男性銀髮族身上卻沒有發生。

因此,研究者特別呼籲,男性銀髮族可以挽起袖子多做點家事,不僅僅有益自身健康外,也有助於減輕伴侶的壓力,讓另一半可以睡得更好,兼顧睡眠時數與品質,讓夫妻雙方的晚年生活可以更健康長久。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020/3000244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