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7
置頂

成大智慧健康照護前進偏遠社區 打造不老健康活力站

成大智慧健康照護前進偏遠社區 打造不老健康活力站-最新情報

(文章來源/成大新聞中心)

成大在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補助下,針對銀髮族開發健身照護器材及整套銀髮健身課程,玉井區衛生所將其引入用於「社區健康促進課程」,透過運動指導員引導,3個月來循序漸進訓練長輩體能,參與的老人家不論體力、肌耐力、平衡感或生活滿意度都大幅提升。 


因脊椎受傷以致無法運動的80歲王先生表示,參加社區健康促進課程後,可以站得比較穩,也能走得更久,比較願意踏出家門與人互動了。


銀髮健身課程,是蘇芳慶教授主持的科技部跨領域研究計畫補助下,由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與成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及物理治療學系以及國際運動健身器材大廠力伽實業(SportsArt)合作的成果。


前瞻醫療器材中心表示,銀髮健身課程在玉井區獲得廣大迴響,受此激勵,中心將積極開發適合台灣銀髮族群的物聯網化(Internet of Things, IoT)資訊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等銀髮族運動器材課程,未來銀髮學員們僅需要攜帶一張識別卡,便可由機台讀取量身訂做的運動健康處方,12週循序漸進,即可維持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


前瞻醫療器材中心指出,學員的運動表現及時上傳至雲端資料庫,智能化系統可依運動表現調整個人化運動處方,系統遠端則連結成大醫療端,提供健康照護建議,達到預防或延緩失能的目的。


除了玉井衛生所之外,成大團隊也前進荷園玉井日間照顧中心和社區關懷據點,日照中心的阿公阿嬤在運動指導員12週的團體活動課程中,肌力、活動度、平衡感、敏捷度都有顯著的進步。


台灣老年人口逐年攀升,銀色浪潮是不可忽視的現象,政府積極推動照政策,培訓12萬多名照服員,但留在職場的照服人力卻只有3萬多人,如何透過科技輔助,補足現況人力不足的問題,營造照服友善的環境,讓更多人加入銀髮照護行列,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