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7
置頂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

編譯/龔鈺翔

新的一年來臨,回顧 2023,各種「安靜」的浪潮變化了這一年的職場,現在員工對於工作的選擇越來越多,這對企業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機會。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
▲現在員工對於工作的選擇越來越多,這對企業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機會 (Image by tirachardz on Freepik)

在這情況下,有許多趨勢讓上班族對工作有更多的選擇權,使員工們優先顧慮到自己的感受,而將工作優先度放於自己之後。以下 5 個職場趨勢是你必須知道的。

1、職業緩衝

職業緩衝,指的是覺得自己即將失業的情況下,趕緊找尋 B 計畫的職業計畫。2023  年的後疫情時代,雖說經濟不像 2022 年一樣大蕭條,但是大型科技公司的裁員並未停止。

據 USNews 報導,2023 年員工滿意度逐漸下降,讓員工在工作中感受不到安全感、企業經濟不景氣,不過也因這趨勢造就了職業緩衝潮,幫助員工更好的準備應對裁員,因此業緩衝成為 2023 年下半年的重點趨勢。

2、憤怒離職

今年,許多員工越來越有權力對自己的工作表達不滿,甚至憤怒的離職。這種離職的方式主要是對公司感到失望、有毒職場環境與各種不滿的事情進行抒發。

這種瀟灑憤怒離職的方式會讓主管們害怕,因為這會引起共鳴效應,一個人憤怒離職就會渲染整個職場,接二連三的員工跟著離職。而這種離職方式會讓員工覺得自己才可決定自己的去向,不是被雇主拘束。

3、最低限度星期一

這工作模式源自於初創公司兼 TikTok 的創作者 Marisa Jo Mayes,她解釋自己在星期日決定星期一必須完成的工作有那些,用最低限度的力氣工作,剩餘的時間就可以自己決定如何度過。

2023 年,上班族們越來越多將自我意識放於首位,這也是讓員工們在工作日的第一天減輕壓力,往往能夠在往後的幾日中,產生積極的正面影響力。如果最低限度星期一能夠幫助員工感到平衡、提高生產力,還可減輕疲勞,那麼雇主也能從中獲利,可謂是一石二鳥。

4、安靜離職

安靜離職並不是表面的安靜地離職,而是用最低限度的工作模式,只做完本分內的事,不去做額外的努力。

而安靜離職讓員工更加注重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性,避免超時工作,影響到自己身心健康。不過如果你安靜離職的情況過於嚴重,很可能因此被解雇,須小心謹慎的拿捏分寸。

5、迴力鏢員工

迴力鏢員工,指的就是離開公司後又重新回到以前的公司。如果雇主重新聘用以前離職的員工是有益的,因為他們已經在外面歷練且學習到更強更多的技能;對員工來說也是有益的,因為你的薪水與福利待遇可能因此提高不少。而且因為你之前待過的環境,讓你覺得任何事物都很熟悉,可以更快的適應工作環境。

結語:

2024 年企業必須真對員工重新重視並加以培訓,為了應付更嚴峻的市場挑戰與 AI 科技崛起。而員工,也需要開始找尋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模式,迎接 2024 年新職場趨勢。

資料來源:USNews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 想進迪士尼工作!前招募人員建議求職者掌握這項面試技巧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 職場安慰術:別再說「沒事啦」!3 個技巧讓你成為「職場暖男/女」


本文由 科技島 授權轉載,原文〈【職場二三事】「安靜」浪潮 上班族必須注意5個職場趨勢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人事助理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
「安靜」浪潮席捲 2024 職場 員工不再委屈求全,企業必須重新重視人才-AI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