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09
置頂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
▲人事行政總處有提出的方案共五種,包括:維持現狀、三節(春節、端午、中秋)加上清明與兒童節彈性放假、三節彈性放假、小年夜與清明節彈性放假、僅小年夜彈性放假。(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雖然說連續假期是不少上班族和學生們的小確幸,但有時候連假的假期太長,也會讓不少人憂心「補班日」會不會過多,像是今年民國 112 年的週六補班日就多達 6 次而引發民怨!而今(25 日)人事行政總處也公布了民國 113 年的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共有三日以上的假期(併同例假日)一共有 4 個。

補班日太多!2024 年也要補這麼多天班?

許多人都會利用多天的假期計畫安排出去旅遊放鬆,但假期過長有時候反而讓人煩悶,除了剛好都落在週六日(若公司的例假日定在這兩天)前後那倒還好,偏偏有時候就隔一天,導致不少人也得跟著在前一週進行補班,進行彈性調整放假。

其實不管是對員工或者是企業來說都有一定程度上的麻煩,像是站在員工角度就會認為連續假期有時候還要補班,對於喜歡有適當假期的人來說就會很痛苦,而企業方則是在作業處理也有難度,員工在補班日的工作表顯度也不如以往!

但說到彈性調整放假,其實早就行之有年!人事長蘇俊榮先前在接受媒體周刊王 CTWANT 的訪問時指出,彈性調整放假自 2013 年訂定處理要點,已建立制度化機制,不過今年因彈性調整放假導致補班次數達 6 次,引發不少民眾怨言,若要調整相關問題,因彈性調整放假的議題攸關工商企業運作、交通運輸調度及金融結匯股市交易等問題,須徵詢各方意見。

彈性調整放假範圍,修正「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第 4 點及第 5 點規定!

今日人事行政總處則表示,在徵詢相關機關及參酌各界所提意見後,考量農曆除夕及春節係國人最重視的民俗節日,民族掃墓節具有慎終追遠之特殊意涵,又為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減少對股匯市的影響,並紓解交通運輸量能,爰修正「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第 4 點及第 5 點規定,將彈性調整放假的範圍,由現行「應放假之紀念日及節日」調整為「除夕前一日」及「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補行上班原則由現行「提前於前一週星期六」,調整為「當週或次一週星期六」

以 113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為例,依上開規定,農曆除夕前一日(2 月 8 日)適逢星期四,調整為放假日,於 2 月 17 日(星期六)補行上班,農曆除夕及春節(2 月 9 日【星期五】至 2 月 12 日【星期一】),因含 2 日例假日,於 2 月 13 日至 14 日(星期二、三)補假,又兒童節及民族掃墓節毋須調整。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

另經統計,未來 5 年,除 115 年無調整放假及補行上班情形外,其餘年度均調整 1 次,且均為除夕前一日。

另外最後再和讀者們提醒,今年的連續假期須補班的時間還有端午節的 6 月 17 日與國慶連假的 9 月 23 日,若是憂慮補班日員工們效率不佳,企業可以「鼓勵」員工使用特休,別一聲不響就直接幫員工們排好假期喔!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 你還可以看這裡的推薦文章:
◆ 補班已經調移,連假前到職的員工還要為沒補班到的那一天來上班嗎?
◆ 【宇恒週報】白話勞動法 休與假篇—依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彈性放假」與「補班」注意事項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人事助理

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勞工鬆口氣,明年週六補班噩夢大減!2024 年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公布-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