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61
置頂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月薪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日決議調漲基本工資,月薪調高至23100元,時薪調高至150元,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


自2019.1.1起,基本工資調升,將產生下列影響:


一、全職勞工:約定月薪不得低於23100元。(勞基法第21條第1項)


二、時薪制勞工:約定時薪不得低於150元。(勞基法第21條第1項)


三、部分工時勞工:勞工工作時間每日少於八小時者,除工作規則、勞動契約另有約定或另有法定規定者外,其基本工資得按工作時間比例計算之。(勞基法施行細則第13條)。例如約定勞工每日工時四小時者,月薪制者,約定月薪不得低於11550元;按時、按日計酬者,每日不得低於600元。(僱用部分時間工作勞工應行注意事項陸、勞動條件基準二、工資)


四、無薪假勞工: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者,對於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3100元。(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第六點)


五、勞工保險、就業保險投保薪資及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第一級調整為23100元。


六、身心障礙進用不足之差額補助費調升為(差額人數X23100)元:

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未達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三十八條第一項、第二項標準之機關(構)(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三十四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三。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六十七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之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且不得少於一人。),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勞工主管機關之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其金額,依差額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計算。


七、政府採購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進用不足代金調升為(差額人數X23100元):

政府採購法第98條規定:得標廠商其於國內員工總人數逾一百人者,應於履約期間僱用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人數不得低於總人數百分之二,僱用不足者,除應繳納代金,並不得僱用外籍勞工取代僱用不足額部分。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108條規定:得標廠商僱用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之人數不足前條第二項規定者,應於每月十日前依僱用人數不足之情形,分別向所在地之直轄市或縣(市)勞工主管機關設立之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專戶及原住民中央主管機關設立之原住民族就業基金專戶,繳納上月之代金。前項代金之金額,依差額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計算;不足一月者,每日以每月基本工資除以三十計。


八、外籍勞工:產業外勞及泰國籍家庭類外勞約定月薪不得低於23100元,其餘國家家庭類外勞不受影響。





 

本文由 陳業鑫律師 授權轉載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月薪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月薪     基本工資確定調漲,月薪23100元 時薪150元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月薪    雇主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延長工時之工資計算疑義​

【陳業鑫專欄】基本工資調升影響有哪些?-月薪   『曹新南專欄』基本工資大戰,先要釐清的觀念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