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9
置頂

輸贏與成績的差異-KPI和OKR到底要做什麼?

最近孩子講了一句話:「老師說,成績不重要。」起因就不談了,這讓我思考了一下,怎麼用比較適當的方式來表達我的看法,我回答的是:「成績很重要,輸贏不重要。」這談的是教育問題,但套用在公司的教育訓練及績效考核卻是大同小異的。

「成績很重要,輸贏不重要。」

簡單的解釋是:

成績:用來評量個人的表現和過去的差異,評量學習後的成效,評估未來要學習成長的空間與內容。

輸贏:獎金拿多少、續留還是解僱、強與弱、勝與敗,生與死。

這就套到了績效考核用KPI和OKR的使用上了。

成績=OKR,看的是過去的學習,現在的成果與未來的成長空間(負面的講法就是改善空間了)

輸贏=KPI,過去做了什麼,現在得到什麼,未來能做或要做什麼

當然二者有差別,但沒有對錯,重要是結果想得到什麼。只是問題還是在,許多主管不懂二者的差別,當然同仁更不懂,最後OKR當新的KPI在用,同仁無感,主管無感,最後累的是人資,被罵的也是人資,沒事變來變去的,當做工作很閒.......

不過人資真的要說清楚讓大家懂就是了啦,希望不幸見到此文的人們能了解差別,原諒人資吧....人資的工作也不閒呀。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