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550
置頂

5分鐘教你「月中到職、離職」勞健保及勞退該如何計算?

5分鐘教你「月中到職、離職」勞健保及勞退該如何計算?

隨著基本工資、薪資的調整,勞保、健保、勞退投保費用也需配合調整。人員流動在所難免,有員工月中離開,也有新人月中報到,當員工沒有做滿1個月的時候,勞健保費用該如何計算呢?

何時要加保、退保,如果遇上放假、颱風該怎麼辦呢?還有勞健保可以「重複投保」嗎?這一連串的問題,Don’t Worry 這一篇通通教會你~

每月計薪作業已經夠辛苦了,別讓員工月中到職、離職的「勞保費」計算,加重你的工作負擔,如果可以輕鬆,那就別再難為自己了!1HR人資管理系統,提供免費試用,還能幫你省下46%薪資作業。

1HR薪資系統-立即省下46%薪資作業 ▼ 每月$263起

立即洽詢 https://1111.com.tw/185396/

影音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H-SECNsOM

文章推薦 ►1篇搞懂破月薪資、大小月薪資計算!

 

「勞健保」該何時加保、退保?

大多數的雇主、人資應該都知道,勞保費是以「日」計算、健保費是以「月」計算,如果員工在月中到職、離職,人資太忙來不急當天加保、退保,這樣會觸犯勞基法規嗎?

 

1.「勞保」加保、退保時間

(一) 勞工保險 何時加保?

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規定,公司規模有5人以上,雇主就要成立投保單位,為新進員工在「到職日」投保勞保,且無論該名員工是否兼任2份以上的工作,不同的雇主都該為該名員工投保勞保,勞保是可以重複加保在多家公司的

雇主若無依照規定,在員工「到職日」投保勞保, 除了要補繳保費外,還應繳交保費4-10倍的罰鍰金額 ( 勞工保險條例第72條就業保險法第38條 ),且在未加保期間,勞工受到損失還可向雇主求償。

 

(二) 勞工保險 何時退保?

勞保是在職保險,雇主應於員工「離職日」申報退保,最晚為當天24時 ( 勞工保險條例第11條勞工保險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 )。

如果,員工離職日如適逢國定例假日、週休二日、天然災害(颱風、豪雨等)停班日,投保單位最遲可在下一個上班日申報退保,並檢附離職證明文件,而退保日期可更正為離職當日。

 

2.「健保」加保、退保時間

全民健康保險 何時加保、退保?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0條規定,公司只要僱用員工,就應該幫員工投保健保,並在員工「到職3天內」投保健保,健保是不可以重複投保的,一般會以員工「主要工作」作為投保單位,通常是以工時長短作為依據,如果工作時間相同,則會以收入多寡來判斷。

同樣的,雇主應在員工「離職3天內」,填寫好健保轉出單並送到健保署辦理退保(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15條 )。

 

3.「勞退」加保、退保時間

勞工退休金 何時加保、退保?

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8條規定,雇主應於勞工到職、離職、復職或死亡之日起「7天內」,通知勞保局開始或停止提繳手續;且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第7條,不論公司大小規模、員工是否有兼差其他工作,雇主都要依照「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申報提繳退休金。

 

月中到職、離職「勞健保費」該如何計算?

通常員工的勞健保費用,只要對照勞健保級距表,就可以清楚知道員工、公司,各自需繳交的勞健保費用。But 如果遇上員工是月中到職、離職的時候,勞健保費用到底該怎麼計算呢?

5分鐘教你「月中到職、離職」勞健保及勞退該如何計算?

1.員工月中到職、離職「勞保費」如何計算?

勞保費是以「天」來計算,也就是以員工「在職天數」來計算保險費,且不分大小月都是用「30天」來計算勞保費。那麼員工月中到職、離職,勞保費用該怎麼計算,以下會舉例說明:

 

月中、月底離職勞保費計算

2月28日退保,保險費收28天 ( 或29天 )

3月30日退保 或 3月31日退保,保險費都收30天

3月30日加保,3月31日退保,保險費收1天【30-30+1=1】

 

2.員工月中到職、離職「健保費」如何計算?

健保費則是以「月」來計算 ( 全民健康保險法第30條 ),如果員工在月底最後一天離職,雇主應扣繳當月健保費;但如果員工是在月中離職,雇主就不需要負擔當月的健保費月,而是由員工下一個投保單位負責投保。

 

月中到職健保費計算

如同上面所提到的,健保費則是以「月」來計算,所以新進員工如果是「月中到職」的話,雇主就要給付員工當月的健保費用喔!

舉例說明:

(一) 小張 (員工) 3月10日到職,雇主應繳納小張3月份的健保費。

(二) 小陳 (員工) 3月10日離職,雇主無須繳納小陳3月份的健保費。

 

3.員工月中到職、離職「勞退」如何計算?

勞退的計算方式( 非全月在職勞退計算辦法 ),是以員工「在職天數」來計算保險費,且不分大小月都是用「30天」來計算勞保費。

計算公式:非全月提繳的退休金=月提繳工資×提繳率×提繳天數÷30

舉例說明:小張於3月10日到職,月提繳工資為43,900元、雇主提繳率6.0%

◎雇主應為小張提繳勞工退休金:43,900元 x 6.0%提繳率 x(30 – 10+ 1 ) 天 ÷ 30 = 1,844 元

 

勞健保投保小撇步 重點筆記!

1.勞保費以「日」為單位、健保費及勞退以「月」為單位,若員工為月中到職、離職,請參考上述方式計算勞健保費,其他請參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

2.薪資介於兩個級距之間,要以「較高級距」作為投保金額,舉例:月薪資為 35,000 元,應為員工投保 36,300 的級距。

3.無論員工有其他工作,雇主都應為員工投保勞保( 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 )及勞退( 勞工退休金條例第7條 ),勞保、勞退皆可重複投保。

4.雇主負擔健保費用,都是以全國平均眷口數0.58計算,無論員工依附幾位眷屬;而員工依附眷屬人數如果超過3人,則以3人計算員工負擔健保費用( 第1類到第3類投保單位負擔及被保險人、眷屬自付保險費的計算公式及釋例 )。

5.部分工時勞工投保薪資計算方式:依照月薪資所得金額來填報,薪資未達基本工資 25,250 元,則「勞保」月投保薪資為 11,100 元,若月薪資低於 11,100 元,則按照「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等級金額申報,而健保則是用最低級距 25,250 元來申報。

 

1HR人資管理系統,3分鐘一鍵完成「薪資結算」!

你還在用Excel人工計薪嗎?每當有人員月中到職、離職,讓你計算薪水算到很厭世…

1HR薪資系統串連薪資與差勤資料,自動計算本薪、獎金、加班費、各項福利津貼、勞健保費、所得稅、遲到及請假各項扣款,簡化計薪作業,讓你輕鬆結薪免加班!

1HR薪資系統-立即省下46%薪資作業 ▼ 每月$263起

立即洽詢 https://1111.com.tw/185396/

影音簡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H-SECNsOM

文章推薦 ►1篇搞懂破月薪資、大小月薪資計算!

5分鐘教你「月中到職、離職」勞健保及勞退該如何計算?

5分鐘教你「月中到職、離職」勞健保及勞退該如何計算?

參考資料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

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

文 : 1111人資觀察員

圖片授權:123RF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