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48
置頂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所謂的假藥事件,是指 2017 年 3 月,由社區藥局藥師發現成分 rosuvastation 批號 MV503 的「冠脂妥(Crestor 10mg)膜衣錠有仿冒品。3 月 6 日,經新北市地檢署查出,涉嫌製造的是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相關學系畢業的潘性男子等兩位涉案人。

首先還是要衛教民眾不用驚慌,各院所如果持有可能有問題的產品,可以通報至 jack2936@fda.gov.tw ,也可以洽詢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0-888-633。

社區藥局藥師發現偽藥,藥師公會發言人說是醫院要以藥養醫,引發醫師與藥師之間的交戰,當然這部份是藥師發言人發言不當,連基層藥師也看不過去(如這裡)。這不只社區藥局中招,醫院也有遭殃(部分新聞在此:查偽藥,12醫院遭殃)。當然也有部分人士想要趁機硬推醫藥分業單軌制,不過現行健保給付制度下,就算原意是善意的,也可能變成扭曲的後果。
 

因為健保總額給付,醫師診療費長期過低(其實藥師診療費也過低),過去曾有藥物費用被拿來補貼相關費用,不過在藥價不斷降低,甚至之前衛福部還推行過同診斷、同藥名、同給付的「三同政策」,這種所謂以藥養醫的說法,或許有些來源,但是早已脫離實際情形。

事件一出,社區藥局及醫院紛紛自清所進的藥物沒有問題,一時間,就像當年毒澱粉、頂新餿水油等事件一出,地方零售商只能提出檢驗報告,證明自己當時用的那批貨沒有問題。

 

台灣歷經食安風暴,應該知道的是,問題源頭不處理,重複的事件只會不斷上演。這次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這些假藥怎麼產生的

這批所謂的降血脂假藥,並不是澱粉等不含藥的東西,而是也含同樣降血脂藥物,真品「冠脂妥」成分為「 Rosuvastatin 」,而偽藥檢出的成份則是「 Atorvastatin」,一樣含有降血脂藥物
 

首先,藥物製造不是這麼簡單,試想,從原料、製成、打錠、包裝甚至到鋪貨,這不是在家手工品製造得出來的,而是要有生產機具的廠商才有可能。這個製藥能力至少是藥廠的博士或相關專員才可能仿製,那藥學系畢業的社區藥師都辦不到,醫技系的潘性嫌疑人如何一人可以製造?

再回想,近年來台灣推動 PIC/S ,台灣的藥廠數目從之前約 500 家,到 2015 年通過 PIC/S 的 112 家(相關新聞在這裡),中間關廠的藥廠機械器具到哪去了

再思考,這藥物既然是醫師處方簽,要有高血脂適應症,在醫師開處方、藥師發藥的狀態下才能發藥,而且這偽藥並不是沒有降血脂效果,相反地還有同類型有效成分但已經過專利的原物料。人家健康食品都只有安慰劑效果,偽藥有療效也未免太專業。這些藥到底是怎麼被做出來的呢?

此事引發醫師與藥師之間的交鋒,不管是以藥養醫,或是以藥養藥都是假議題,甚至討論總額式的包裹給付,加上健保不管在醫師診療費或是藥師診療費給付長期過度低廉,或許大家是想趁機解決系統問題,但是沒辦法解決偽藥的產生

但是這次的偽藥事件,其實問題是偽藥怎麼產生的?或許我們只能從頭追查,這些偽藥 atovarstatinb原料怎麼來,在哪個藥廠製造、經過哪些通路販售、通路商知不知道貨源問題,只有從源頭截斷,或許才能阻止偽藥的產生。否則,在給付持續下滑,藥物不敷成本的情形下,副廠藥被質疑,原廠藥又因給付太低出走,未來恐怕這些含有同類型有效成分的偽原廠藥,只會越來越常見。

作者 / 晨塵(診所醫師、醫勞盟智庫委員)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精選職缺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護理師職缺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醫師職缺「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藥師職缺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醫護非視不可 FB ,請給我們「讚」鼓勵 「假藥事件」真正該關注的是…-醫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