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037
置頂

從慈濟錯打尿針這件事裡,我們學到什麼 !?

從慈濟錯打尿針這件事裡,我們學到什麼 !?-北城事件

 

日前,驚傳花蓮慈濟醫院打錯針,這回離譜到把尿液當成生理食鹽水打進病患體內,不確定是否有因果關係,病患在事發數日後死亡。這起事件已經鬧到上了國際新聞,令人印象深刻。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表示,目前花蓮衛生局已介入調查,會請院方向家屬說明,並給予補償,若是院方管理疏失,可根據《醫療法》處醫院5萬至50萬元罰鍰。

 

延伸閱讀

打針到底有多難!?

護理師 On IV 時最討厭遇到這幾款手...

 

過去也曾經發生過類似的驚人案例。2002年11月29日,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北城婦幼醫院,發生一起致命烏龍案件,某護士將肌肉鬆弛劑誤認為B型肝炎疫苗,為7名新生兒施打,造成1死6傷的悲劇。

 

北城事件發生後,醫護界一遍檢討之聲,認為護理師沒有依照用藥程序的「三讀五對」檢查注射疫苗,黃姓護士最後被判刑2年定讞,受害留下後遺症的嬰兒,由醫院醫師一個個與家長達成和解。

 

最離奇的是,當班醫院上下沒人知道,這個明明都用不到的肌肉鬆弛劑究竟從何而來,又怎會跟疫苗放在同一處冰箱。最後追究出來,是一名麻醉科醫師在未告知該單位的情況之下,逕自來「借放」的。

 

三讀五對」明明白白寫在教科書裡,實務上有沒有落實在平日作業,一向是個不能說的公開秘密。北城醫院事件之後,病患可以明顯感受到,護理師的「三讀五對」會做得比較確實,會在拿藥、打針之前再度唱名,確認病患身份,也會把藥品拿起來跟處方比對

 

此後,確實也少聽到有給錯藥、打錯針的狀況發生。直到這次事件發生。

 

這次慈濟錯打尿針事件,到底有沒有做好「三讀五對」的程序?事件發生經過10天後消息才見報,實際內情如何,暫時未見答案,醫院應負多少責任?有無落實第一時間通報?這些問題也還待釐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