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923
置頂

護理師才懂的密碼 if BT > 38.5 , scanol 1 pc po Q6h prn|各式護理師答客問

護理師才懂的密碼 if BT > 38.5 , scanol 1 pc po Q6h prn|各式護理師答客問-白色天空
圖片來源:"Registered nurse vaccinates a child for polio" by World Bank Photo Collection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ND 2.0


原標:「小孩感冒發燒要不要吃退燒藥?」之各式護理師答客問


作者:Scanol (本文由白色天空授權轉載)


接觸醫學之前,若是有朋友傳 LINE 問我「小孩感冒發燒要不要吃退燒藥?」我一定立即反射性的說:「要吧!?」也許還會跟阿公阿嬤那樣,補一句「會燒壞腦袋吧!」

護生:「兒科疾病百百款,快去看醫生啊!」

進了護理學校,念過基護以後,我了解了「發燒」是放在「舒適」那一章,懂了發燒是疾病症狀的表現,要解決疾病,而不是發燒這個症,「嗯,要去看醫生找為什麼生病!」因為兒科課本裡,小兒發燒的原因小則「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大則「川崎症」、「小兒麻痺」、「腦膜炎」、「腸病毒」等等,每一個都會致命或留下終身傷殘。

每每讀兒科課本,像是看絕命終結站一樣,每個階段都有準備致死的致病體在等著,還有感冒時的伺機性感染,微生物界可說是虎視眈眈,沒想到一個小孩要長大,居然需要過這麼多關!

菜鳥護理師:「if BT>38.5 , scanol 1 pc po Q6h prn」

到醫院當上菜鳥,「超過 38.5 度給退燒藥。」醫院的醫囑寫得很清楚,退燒藥是 38.5 給、冰枕是 37.5 給,給了藥後過半小時後再量看看,常見醫囑開 PRN Q6H,「嗯,就是先去確診是什麼問題,量看看幾度,若是超過 38.5,每 6 小時給一次,依體重給劑量。

記得要三四讀加五六七八對:取藥時一讀、抽藥時二讀、給藥時三讀、病人;從五對爆增成的八對,目前有1.病人對、2.藥物對、3.時間對、4.途徑對、5.劑量對、6.情境對、7.有效日期、8.時機對,也許過兩年會變成 20 對,所以醫學要時時進修看五年內paper,不可懈怠!
*體溫若是大於38.5度,每六小時吃一顆普拿疼,條件符合、必要時再執行的醫囑
 

護理師才懂的密碼 if BT > 38.5 , scanol 1 pc po Q6h prn|各式護理師答客問-白色天空

微資深護理師:「好好睡飽,對大家都好!」

護理師當了幾年,回答發燒問題時,會再特別強調「睡著了不要吵他睡覺,也不要再去量他體溫,該留意的是意識、食慾、尿量以及活動,」真正理解了,發燒降溫是為了「舒適」,而不是體溫計的數字好看。

若是孩子活動力正常睡前讓孩子吃個藥,讓他退燒好入眠,媽媽也趕快去休息,不需要拿著體溫計守在小孩旁邊,每 30 分鐘量到數字漂亮為止,一點點起伏就雞飛狗跳,一直準備著住院小包,隨時想送孩子去急診,「父母盡可能多睡一點,也不要一直吵小孩睡覺,睡飽才真的能產生抵抗力。

這段話看似簡單,但確實實在在的在現實生活中體現了薄井坦子所提出的「全人照護模式」中,認為護理的目的是「調整生活過程讓生命力的消耗減至最低」(阻止吵小孩睡覺,消滅小孩的生命力),以及「生命力的本質是細胞週而復始的代謝更生, 是生存所必須的生活力」(阻止吵小孩睡覺,讓小孩細胞代謝變差,生命力下降),是不是聽起來很感動,是護理理論的落實啊!

不當護理師後才知道,原來這個答案才是正解

我以為端出薄井以及南丁格爾,可以讓自己臉上增光不少,不過直到過了很多年,不當護理師遁入紅塵俗世之中,我才真的知道,當友人十點多傳LINE問你,「小孩感冒發燒要不要吃退燒藥?

最正確的回答是「跟公婆住?吃。」(選我正解)

當了一般人才知道,如果小孩真的是兒科課本上的那些疾病,父母早就衝急診了!不會傳個LINE來問問,會在這個奇怪的時間點問這個問題,多半是小孩看起來還好,年輕家長讀了許多醫生在網路上寫的文章,知道小孩(4個月以上)發燒若無其它狀況,先觀察,退燒是為了舒適,抵抗力才是解藥。

BUT!人生就是有BUT!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