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970
置頂

護理師問:怎樣才能神速交班!? 學姊淡回這9個字....學妹秒頓悟!

護理師問:怎樣才能神速交班!? 學姊淡回這9個字....學妹秒頓悟!-DNR
▲說到「混亂」,一般人可能很難理解病房到底有多雜亂 (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Photo by Jeff Yen,From Pexels)

文/Scanol

前面寫了加護病房護理的深及專展現護理能力與專業,存乎一心,今天要來聊聊一般病房的廣及雜。說穿了,在加護病房能為了一點小血漬,就更換掉整套床單,而非像病房那樣是用雙氧水局部清洗,最大的差別就是「護病比」。

在 ICU 裡,1:3 已經是上限,大部份的情況都是 1:2,一樣是五個人上班,需要什麼大叫一聲,外面就會有人支援,四手聯彈非常常見;但是在病房裡,地大人稀,就算在病房裡叫破喉嚨,破喉嚨也不會來救你(好老的梗),再加上來來去去一大群的家屬更是稀鬆平常,而這樣的環境,才能創造更深一層的護理價值

 

「地者、遠近、險易、廣狹、死生也。」    -孫子兵法

 

在雜亂中建立脈絡,是護理的延伸

說到「混亂」,一般人可能很難理解病房到底有多雜亂。以白班來說,手上有 10~13 床病人,意味著至少要量 10 床的血壓 up,增加的部份除了病情不穩定要多量幾次以外,還包括來拜訪的家屬A跟朋友B跟長輩C「順便」的要求。發藥、換藥起跳都是 10 以上,還有至少三五次的量血糖,以及主治醫師查房、檢查室 call 溶血、藥單到期、治療到期、管路到期各式各樣雜事,別說吃飯了,忙起來有時連尿尿都忘了。

偏偏,在我當時覺得希望「醫院被炸毀好了」的崩潰累情況之下,小芳學姐像在跳華爾滋,左一轉圈右一個轉圈,華麗的完成所有工作。在我回來拿缺的 D5W 時,學姐還在護理站大交班,我心中暗暗竊喜:「今天我應該比妳快吧!」沒想到,當我志得意滿回到護理站時,她已經發好藥、換好藥、退好藥,在檢查學妹們的 order 有沒有重要的要先處理。

我滿臉油光狼狽的問她,「為什麼妳已經回來了!」她只淡淡的說了一句「帶腦來上班就可以了。」徹底了讓我感受了一次什麼是「身心靈皆創」的人生經驗。

隔了很久以後,我終於理解為何學姐當時看我就像隻無頭蒼蠅一樣的四處亂竄(我把我的血淚經驗寫成了這篇給剛當白衣天使的你希望能夠幫助新進找到上班的腦),其實原理很簡單,就是我們在基護課上過的「鋪床技術」,老師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不要繞床」,前提就是建立在混亂的情境中,靜下心來,了解自己的目標與方向,一次準備好,然後一次完成,是最省事、省時、省力的作法

能夠在同時有十件事情要處理的情況下,權衡輕重緩急、拿捏分吋、分配時間、用力得當,槓桿出最小力氣而最大功效,說到底,只是再基礎不過的護理延伸

 

全人至全族的照護,是護理的極致

另一個病房的特點,是「人很多」,是的,標配病人跟一位家屬,還有數不清的三叔公、八姨婆、五大娘或是小曾孫,而在這些圍繞的家屬當中找出攻破點,趁早為病人找到人生的最佳解,則是護理的極致。

臨床工作人員都知道,要家屬照顧病人其實不難,難的是要家屬願意放手。

如果這世界上有天使,那應該就是小華學姐的這個模樣。她動作總是輕柔,笑起來眼睛彎成兩道彎月,不需要言語,她的存在就是光明與信心。

護理師問:怎樣才能神速交班!? 學姊淡回這9個字....學妹秒頓悟!-DNR
Peopl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 www.freepik.com
 

經過病房時,我看著她表情嚴肅的在病房裡,與黑壓壓一大群家屬談著,在圍繞的家屬之間,隱約看到個頭嬌小的她,穿的粉紅色護理師外套,若隱若現。

那是一床很年輕的肺癌病人,才三十幾歲,兩年多前雙喜臨門,現在小朋友長得圓滾滾的非常討喜,一家和樂,幸福的像是一部汽車廣告。但就在前幾個月,開始時不時的咳嗽,本以為是感冒不在意,但過了一個月也沒好轉,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到大醫院就診時,已經是廣泛性小細胞肺癌,心包膜積液、胸腔積液,讓他越來越喘,越來越喘。

小細胞肺癌生長速度較快,在肺癌種類裡也較惡性,若是早期發現,在腫瘤小尚未侵犯到淋巴結之前,還有機會手術切除,但因為小細胞肺癌惡性度高,容易轉移,即便治療,常一年內就產生抗藥性而復發 ,能活超過 5 年的患者不到 5%,更不用說,在骨掃描檢查裡已經發現他脊椎那閃亮的轉移證據。
 

「你無法延長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把握它的寬度」    -托馬斯布朗

 

生命有始,必然有終

在內科病房裡,多的是為家屬「捨不得」或是「孝心」而被困在軀體裡的靈魂,他們因為意識不清無法表達自我意見,只能任憑旁人替他作決定。一次又一次的 CRP、插管,只為了家屬能多看他一眼、多感受一天體溫。

即便眼前看著的乾涸的身體,已經不是記憶中眼神明亮的親人、即便主治醫師明確的告訴家屬,已經來到疾病不可逆的階段,但想到要簽下那張 DNR(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手就抖到連筆都拿不起來,只能把同意書折了又折,丟在床旁櫃的最深處,心裡小小聲音喊著:「插了管,至少可撐一年吧!應該有奇蹟吧!」勇敢承擔讓病人好走的家屬,少之又少。

這天,主治醫師查了房,再度向家屬提議了安寧是對病人最好的解法,早已哭不出聲的妻子,緊抱著他們共同創造出的小小孩兒,另一手握住躺在床上先生略為冰冷的手,像是仰賴著他們的體溫,才能支持著自己不至於倒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