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357
置頂

你有跟外人聊過自己的「護理困境」嗎?

你有跟外人聊過自己的「護理困境」嗎?-工作甘苦
(示意圖,翻攝自nbcnews)

文/Scanol白色天空粉絲專頁授權轉載》

你有跟外人聊過護理的困境嗎?

我有,而且是跟各行各業,職位從基層到主管,甚至到老闆,我都請益過。

我才發現,原來護理人的困境從來不是外加,而是內在,最大的障礙,是「迷失了護理專業」,原因就是「不懂拒絕」
 

#一直叫但最後什麼都做

臨床上非護理專業的雜事可多了,包山包海什麼都包。

除了人力不足共體時艱外,盤點儀器、防火管理、整理床鋪一直到管理門禁,什麼都可以叫護理人員做。

而護理師除了「為什麼~~」這句口號後,通常還是會「好啦~好啦!」的做掉。
 

#做了很不甘願抱怨連連

久而久之,護理變成臨床單位的土地公,有求必應,好像什麼都應該出來擋,這個多做一點、那邊多看一下,不只家屬這麼認為,其實很多老學長姐也覺得自己該全包,學弟妹拒絕不合理的要求與制度,還會被反說是草莓族。

學長姐的抱怨也沒少過,覺得自己是夾心餅乾,因為學弟妹叫不動,主管都是叫自己做

抱怨歸抱怨,手也沒停過。

你有跟外人聊過自己的「護理困境」嗎?-工作甘苦
(示意圖,翻攝自HFRA)


#請問護理專業是什麼

接下來,就到最核心的問題,請問「護理是什麼」?在忙著打掃盤點趕訪客時,你還有時間想著自己明天的護理品質,如何提升嗎?

不可能,因為你下班後還要去趕報告湊時數,睡覺都不夠用了,護理是什麼,應該只是寫在課本裡的一個篇章吧?
試問:

有病人因為你的衛教,加速傷口癒合嗎?
有家屬因為你的指導,返家後能正確判斷病人情況嗎?
有醫師因為你的細心,提早發現病情變化嗎?
有同事因為你的能力,學會更多臨床應用嗎?


很難,因為大家都好忙著要去做雜事,想要一句話講講就結束了。


#沒有護理專業只是在做雜事

一般人對護理師的想法只有:「很忙、很多事、臉很臭」,但有什麼事是非護理人不可的?把屎把尿一個月三萬元的外籍看護做得更實在;醫療知識醫生講得更清楚;領藥要找藥師,左想右想「啊,護理師會打針啦!」

對住院家屬來說,護理師不過就是發藥打針在門口管人的形象,臉很臭,臭到連基本做人禮貌都沒有,而且現在風頭正盛,講護理師壞壞會被公幹。

這樣的工作領四萬到六萬,很多了!外人根本不理解有什麼好抱怨的,不是說你「辛苦了」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