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63
置頂

吃「高蛋白」就能增肌減脂?醫師破解迷思:來源更重要

吃「高蛋白」就能增肌減脂?醫師破解迷思:來源更重要-白映俞醫師

文/白映俞醫師

「現在大家都說要增肌減脂,我也要來吃高蛋白增肌減脂。」阿強告訴女友:「今天晚上我們就去吃個22盎司的超大牛排吧。這樣蛋白質一定夠!」

「你確定大吃大喝是減脂的好方式嗎?」女友感到懷疑。

「你不懂啦,我要練出很多肌肉才能增加基礎代謝,但要練出肌肉我也要先吃很多肉才行啊!」阿強自信滿滿地說著。

你是否也有類似的想法呢?認為想要增肌減脂,就要從事高蛋白飲食,代表要大吃豬肉、牛肉呢?我們以下會根據「蛋白質攝取」與「疾病發生機率」作出解答。不過,如果你沒耐心看完,請記得結論:

● 蛋白質的「來源」比蛋白質的「量」還更重要。

● 盡量攝取魚類、奶類、豆類、堅果、雞胸肉等優質蛋白質,少吃豬肉、牛肉等紅肉,拒絕吃香腸、火腿、肉乾、肉鬆等加工紅肉,才能控制體重與降低罹病機會。

好了,這下你知道,並不是打著高蛋白的大旗,就能狂吃牛排、豬排,更不該多吃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接下來,我們分別來就幾樣疾病,看看研究怎麼說。

另外,請先注意,以下我們提到蛋白質的「一份」,要看其蛋白質的來源。若來源是肉類或魚類的蛋白質,指的是3盎司重量,約85克的食物,比較好記的方法是「約手掌心大的份量」。若蛋白質來源為植物性,像是煮過的豆類,是指半杯的豆類,約是「拳頭大小的份量」。一顆全蛋或兩顆蛋白也屬於一份。奶類的一份是約236毫升的鮮奶,用超商賣的小瓶290毫升鮮奶來記比較方便。

吃「高蛋白」就能增肌減脂?醫師破解迷思:來源更重要-白映俞醫師

蛋白質與心血管疾病

研究認為,多吃紅肉與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紅肉會增加中風與心臟病發的機會

一份追蹤超過12萬人20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天攝取一份紅肉,也就是約掌心大小的紅肉,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高13%。若攝取的為加工紅肉,情況更糟,每天只要多吃一條熱狗,或兩片培根,也就是約半份的加工紅肉量,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提高20%。相對來說,若控制一天的紅肉攝取量於半份以下,就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

這份結論並非叫人不吃蛋白質,而是要選擇蛋白質,若是多攝取植物性來源的蛋白質,或從奶類、海鮮獲取蛋白質,像是平時靠著吃魚、花枝、豆類、堅果等來增加蛋白質攝取,就不會同時吃進一堆飽和脂肪與膽固醇,就能減少心血管出問題的機會。

總之,從研究看來,蛋白質的攝取總量與心臟病發作沒太大關係,但攝取紅肉或加工紅肉的量愈多,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就愈高

吃「高蛋白」就能增肌減脂?醫師破解迷思:來源更重要-白映俞醫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