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31
置頂

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 菸商、董氏都有意見

 

 
 
 
 
 
 
 
 
 
 
 
 
 
 
 
 
 
 
 
 
 
 
禁電子煙開放加熱菸 菸商、董氏都有意見-WHO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23日宣告,將電子煙列為菸草產品規範,台灣政府獨厚加熱菸、 
 
 
 
禁止電子煙的作法,令業界人士無所適從。資料照片
 
 
 
 
 
 
 
 

 

近年來加熱菸、電子煙等新式菸品使用者逐年攀升,各國也陸續訂出相關法規,部分國家採合法納管,我國法規卻未跟上。董氏基金會質疑衛服部修法方向大轉彎,是否有來自美國的壓力?業界人士則建議,政府不如採取開放、納管,才有助於菸品市場秩序。
 
 
 
 
 

 

 

我國《菸害防制法》已有14年未修,去年稍稍有了動靜,但在董氏基金會、民團及學校老師家長引頸期盼下,得到的消息卻是「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的政策。董氏基金會質疑衛福部政策大轉彎,難道是來自美國的政治壓力。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國健署去年5月時便預告《菸害防制法》的草案,將草案新增「類菸品」一詞,全面禁止「類菸品」製造、輸入、販售與使用。但「類菸品」到底是什麼?國際上根本沒有這個名詞,8月以前把加熱菸當成類菸品說全面禁止,10月份又表明要一禁一放,她質疑衛福部政策為何轉彎,禁電子煙、開加熱菸,並批評修法應該越修越明確,現在確實越來越模糊。

 

她提到,從2016年到去年8月,董氏基金會跟衛福部國健署的立場都是一致的,電子煙2010年開始、加熱菸2015年開始,現在菸商又推出一個超級新變種,是電子煙、加熱菸的合併,外觀看起來是加熱菸、把電子煙藏在裡面,未來等於「合法加熱菸,暗藏電子煙」。

 

林清麗說,不論電子煙還是加熱菸,目前所有的報告,多是菸草公司提供,對健康或是青少年的危害,都是他們說的算。 林清麗提到,據悉美國政府要求萊牛、萊豬、加熱菸都要開放,畢竟菸草公司在全球都是有錢有權、有影響力的,我們面對電子煙或加熱菸的第一品牌,正好都是美國菸商。她指出,目前全台已有約350家新型菸品實體店,IQOS加熱菸在政府還沒修法通過開放前,已經在信義計畫區公然開設旗艦店。

 

熟悉業界人士也透露,修法版本傾向管制加熱菸,但法條僅管制菸草、菸狀物,針對加熱煙的「加熱裝置」沒有任何限制,菸商可大膽地找藝人代言、做電視廣告也不違法,在信義商圈等精華地,菸商開設「旗艦店」,不賣菸,只展示加熱裝置,也等同是間接替加熱菸打廣告,如此明顯的漏洞,卻不見主管機關擔憂。 該人士也指出,各大菸商也質疑,台灣是否有能量進行客觀且公正的「健康風險評估」,修法內容並未提出「評估標準」,衛福部也說不清,導致法律明確性不足。 業界人士認為,國際社會對於加熱菸、電子煙的態度大多是「開放大於反對」,甚至認為這些新興菸品相較於傳統紙菸,對人體危害較低。

 

據統計,開放電子煙的國家約80幾國家,開放加熱菸約莫50多國,國際主流皆認為,與其禁止,不如採取開放、納管,才有助於菸品市場秩序。 對於衛福部傾向禁止電子煙,大部分菸商都感到不平,尤其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在23日宣告,將電子煙列為菸草產品規範,台灣政府獨厚加熱菸、禁止電子煙的作法,令業界人士無所適從。

 

業界人士認為,大部份廠商皆持開放態度,希望政府以納管取代禁止,越明確的管理機制與透明的健康風險評估,才有助於菸品市場,也能減少來路不明的私菸、菸油流竄,黑市菸品對健康風險造成的危害也能降低。(吳紹瑜、林惟崧/台北報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