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09
置頂

疫苗黑箱:一線醫護打不到疫苗,北醫私用政府配發疫苗只為研究發表!?

疫苗黑箱:一線醫護打不到疫苗,北醫私用政府配發疫苗只為研究發表!?-AZ疫苗
(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photo by New York National Guard on flickr, CC BY-ND 2.0)

文/網友(靠北護理師粉專授權)

在台灣疫情爆發之下,政府優先讓全體醫護人員接受 COVID-19 疫苗施打,在疫情最嚴重的雙北地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卻讓一大群臨床一線醫護人員打不到第一劑疫苗,承受著高度感染的風險在臨床照顧病人,只因為醫院的「研究政策」將疫苗拿去給參加臨床試驗的人施打第二劑,並對內聲稱政府有額外撥出研究的疫苗數量,經查證後,此研究純屬醫院私人研究。北醫打著政府政策的名號,私自利用的國家進口的疫苗,枉顧醫護人員的健康與權益。

一位護理師表示自己已經負責照顧確診病患兩週了,每天進出隔離病房,與患者面對面的接觸,卻遲遲等不到醫院疫苗的通知,反而院內有一群人已經完成了第二劑疫苗的施打…身為醫護人員,在這個艱難的情況下,醫護應該團結合作,一起照顧病人,一起為台灣的防疫、民眾的健康努力,但北醫卻讓醫護人員連最基本的權益都沒有…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於民國110年3月25日起開始施打政府配發的第一劑 AZ 疫苗,同時員工可以選擇是否加入「施打 SARS-CoV-2 疫苗受檢者的血清檢體」之臨床試驗。之後隨著台灣疫情爆發,北市醫護人員依規定須盡快全數接種第一劑 AZ 疫苗,政府訂購的疫苗也陸續分配到各家醫院。

疫苗黑箱:一線醫護打不到疫苗,北醫私用政府配發疫苗只為研究發表!?-AZ疫苗
photo by gencat cat on flickr, CC0 1.0

北醫聲稱會進行風險評估並排出全院施打疫苗之順序,依照院方公布:急診、加護病房、專責病房是第一優先順位,第二優先之高風險科別臨床工作人員,第三順位才是臨床研究試驗,第四、五順位為其他會接觸病人的臨床人員,最後才是全院開放。然而,在許多高風險科別臨床醫護人員尚未打到第一劑疫苗的情況下,於 5/24 當週,醫院卻優先通知參與試驗者施打第二劑

對於臨床試驗,院方說法是研究施打的疫苗在政府分配疫苗量時是額外計算的,並不佔用全院施打的疫苗數量,事實是本研究並非政府委託或廠商贊助,且在研究設計時,只提到需抽血檢驗受試者在兩劑疫苗施打後產生抗體的狀況,並無額外經費購買疫苗,政府亦沒另外配發疫苗給北醫附醫。

目前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接種間隔為 8 至 12 週;依我國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為至少 8 週以上,但院方為了保障研究品質跟發表的速度,選擇忽略公共利益以及一線醫護人員的權益,私自挪用政府配發給一線工作人員的疫苗,讓受試者於間隔第 9 週時準時施打第二劑疫苗。根據衛生原本的規劃,限於目前疫苗的數量,除了急重症病房醫護可施打第二劑疫苗以外,其餘醫護應優先已完成第一劑施打為原則,更不用提台灣目前沒有多餘的疫苗能夠提供給臨床試驗的使用。

疫苗黑箱:一線醫護打不到疫苗,北醫私用政府配發疫苗只為研究發表!?-AZ疫苗
photo by Navy Medicine on flickr, CC1.0

同時,在北醫第一批疫苗開始施打時,部分人員選擇不加入臨床試驗,而這些人包含了部分高風險的一線人員,跟參與臨床試驗者一樣已經可以開始施打第二劑疫苗,卻遲遲等不到院方通知施打第二劑疫苗的消息。反觀參與臨床試驗者,當中包含了部分低風險人員,都因為北醫公器私用,皆在最短時間完成兩劑 AZ 疫苗施打。於倫理道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在研究的利益與全院人員健康的權益產生衝突時,院方選擇自己的利益,做出危害公共衛生與安全的行為,完全違反了醫療「守信與公正原則」。

此外,在受試者都完成第二季施打後,剩餘的疫苗,醫院並沒有以風險高低做出施打排序,而是以層級高低以及用單位區分。甚至沒有優先將疫苗留給專責照顧確診病人、隔離病房的單位,導致有負責照顧隔離病房確診病患的護理師,在照顧病人兩週後,直到 5/29、5/30 才打到疫苗,甚至有臨床醫師須等到六月初才能施打到第一劑疫苗。我們清楚疫苗量及人力上的困難,但是聽到這些消息真的很令人難過….

 

下一頁有北醫針對本事件發出的四點聲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