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25
置頂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

文/醫護非視不可編輯部

為了留住醫院的護理人才,並提升護理品質,衛福部日前公布了各級醫院的三班護病比標準,即每位護理人員在不同班別應負責的病人數。根據這些新標準,不同層級的醫院將有不同的護理人員與病床比例:

醫學中心,白班 1:6、小夜 1:9、大夜 1:11
區域醫院,白班 1:7、小夜 1:11、大夜 1:13
地區醫院,白班 1:10、小夜 1:13、大夜 1:15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
▲雖然三班護病比有助提升護理品質、夜班加發獎金有助提升護理薪資,但仍需配套措施 (photo by photoAC)

這些標準將在 113 年逐步實施,並配合「奬勵先行」、「逐步推動」及「引領標竿」的原則,同時給予三班輪值夜班的護理人員直接獎勵,以及鼓勵醫院達標的獎勵,以落實三班護病比的目標。

衛福部表示,由於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為了儘快表達對護理人員輪值夜班的肯定和感謝,中央健康保險署根據各醫院的三班護病比和申報資料,預先撥出了 113 年 1 月的夜班獎勵金,並於 2/1 日匯入醫院的帳戶,要求醫院盡速將錢發給護理人員。

夜班獎勵的金額為每班400~600元、大夜班每班600~1,000元,限用於急性一般病床的護理人員。如果有任何獎勵發放的爭議,護理人員可以透過衛福部的「護理職場爭議通報平台」提出申訴,健保署也會定期進行稽核,如果發現有不實撥付或登錄的情況,將依法處理。

衛福部也針對近日媒體報導的各界對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的政策建議,做出以下的說明:

1. 不同醫院層級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額度不同:

這是因為不同層級醫院的病人的病情和需求不同,護理人員在夜班時面臨的風險和壓力也不同。例如,醫學中心的病人通常比較嚴重和複雜,護理人員可能需要處理病人的緊急情況或手術。另外,不同層級醫院的三班護病比和護理人力缺口也不同,醫學中心的護理人力缺口是最大的。因此,獎勵金額有所區別。衛福部表示,會密切關注各層級醫院的人力甄補情況,並適時檢討。

2. 現行優先推動三班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直接獎勵,並規劃白班繁重工作加給獎勵機制:

衛福部說,醫院護理人員有 80% 以上都需要輪值三班,這也是護理人員離職的主要原因之一。推動三班護病比,是為了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並讓他們有更多的選擇和彈性。為了鼓勵護理人員留在醫院,並增加他們輪值夜班的意願,優先給予三班輪值夜班的護理人員直接獎勵,以強化住院夜班的護理能力。至於三班護病比達標的醫院獎勵,以及醫院白班和業務量大的繁重工作加給或其他獎勵機制,衛福部會與醫護團體進一步討論,並列為下一階段爭取公務預算的重點。

根據衛福部照護司最新資料,截至112年12月底,護理執業人數為19萬24人;相較於112年1月底的18萬6,580人,微幅增加了3,444人。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選讀這篇文章的人還看了...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  護理師加薪呼聲背後的真相:為了生存與尊重、為了留住人才與提升醫療品質!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夜班補助」可讓人力回流?僅2成護理師認同 籲先從2點改善護理環境


資料來源:衛福部12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護理師職缺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醫師職缺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藥師職缺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 醫藥行政

辛苦有價!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加發護理夜班獎勵金 每班最高1,000元-三班護病比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