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32
置頂

82歲最高齡程式設計師—若宮正子

82歲最高齡程式設計師—若宮正子-活到老學到老

(圖/Pixabay)

       2017年六月,在蘋果公司舉辦的全球軟體開發者大會(WWDC)上,來自日本82歲的若宮正子,以最年長程式設計師的身分,受到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的歡迎,並向台下數千名與會者介紹自己所設計的App:「Hinadan」。

      「Hinadan」是一款以日本女兒節為題材的手機遊戲,若宮正子最初設計這款遊戲的初衷在於,他認為年長者很少使用手機玩遊戲,並時常聽到許多年長的友人抱怨,無法在時下的手機遊戲中找到樂趣。因此,她透過Skype與Facebook Messenger跟一位年輕人學習Swift程式語言,花費長達半年的時間,研發出這款專門為長者設計的遊戲,希望透過這款遊戲,能訓練長者的手腦協調力與手指指靈活度,以預防失智症。而她也希望透過開發這個具有日本傳統文化特色的App,能讓年輕一代更容易的將這項傳統傳承下去。

 

"Now is the time to get your own wings."

「是時候讓自己展翅高飛。」


 

      實際上,若宮正子是在她60歲,從銀行業退休後才開始接觸電腦的。在2014年一場東京TED的演說中,她表示當時她因為要照顧年長的母親,因而無法外出社交,健談的她對此感到十分鬱悶。有天她看到雜誌上的廣告寫著「如果你有一台電腦,就算足不出戶也能與人暢聊。」,在衝動之下,她下了重本買了她的第一台電腦。然而,由於當時的電腦使用困難,若宮正子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完成組裝與連接上網的工程。她回憶起那一天,當她看到電腦出現第一則訊息時,著實喜極而泣。

 

"You don't have to be a professional."
「你不必當個專家。」

" If you have creativity, if you have a playful mind, you can create teaching materials."
「只要你能保有創造力與赤子之心,你一樣能創造出新的教學素材。」

 

      若宮正子加入了一個名叫Mellow Club的日本銀髮網站,並藉此認識了許多銀髮網友,在裡頭他們可以談論人生、談論各種深度議題。而她,也在此開啟了自己的第二人生。十年前,若宮正子的母親過世了。未婚膝下無子的她,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新方向。她說,她想成為銀髮界的科技傳道者,他甚至自己寫了關於EXCEL教科書,她希望可以改變一般EXCEL教學書中充滿數字的無趣現象,教大家使用EXCEL創作編織藝術,做成卡片、紙袋圖案等設計。

 

       若宮正子的案例激勵了許多有夢想的年輕人和銀髮族,讓他們相信開發潛能,創造無限可能,永遠不怕晚,只要你有心,沒有什麼不可能。

 


參考資料:

An 81-year-old woman just created her own iPhone app-CNN

Never too old to code: Meet Japan's 82-year-old app-maker


Now is the time to get your own wings | Masako Wakamiya | TEDxTokyo

82歲程式設計師若宮正子 自學寫遊戲App獲蘋果賞識!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