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2
置頂

老而不休 職場銀家-上班族扛老暨退休規劃調查

 

老而不休 職場銀家-上班族扛老暨退休規劃調查-中老年人最愛

【1111通訊社記者林賢雅9月4日報導】 2017/9/4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增加,台灣加速邁向高齡化社會。根據衛福部高齡社會白皮書指出,我國老化速度全球第一,目前65歲以上人口已達286萬餘人,占總人口的12.21%,並預估老年人口將於民國114年突破20%,成為「超高齡社會」! 退休規劃與老年生活照顧刻不容緩,上班族面對的扛老壓力為何?退休生活規劃又是如何?

6成上班族上養高堂下育子女是「三明治族」 壓力指數74分

根據 1111人力銀行 調查顯示,超過6成(60.2%)的上班族坦言,自己是上有父母要養、下有子女待哺的「三明治族」,平均壓力指數則高達74分,坦言「有壓力」。

調查也顯示,三明治族普遍認為「長輩身體狀況不佳」(60.4%)、「缺少人力照料起居」(50.8%)、「缺乏時間陪伴」(38.4%)是揹老最大的壓力來源。

台灣社區醫學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指出,近年來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三明治上班族,除了平常面對工作、家庭、子女養育經濟與精神上的壓力之外,再加上長輩照顧的身心壓力,進而產生「三明治症候群」的身心症,症狀包含焦慮不安或心情低下、精神不集中、全身痠痛,提不起勁,甚至失眠等現象。

三明治族如何面對壓力,謝瀛華提出三大行動對策:一、掌握時間管理:不論多忙,一周起碼要有兩個半天留給自己,除了陪伴家人之外,也要記得擁有樂活自在的自由時間;二、尋找家庭醫師:如果出現身心症狀,儘速尋求家庭醫師協助;三、勞逸均衡:不論家庭或職場,分工分責,調適身心。如此才能減輕壓力,避免被壓力擊垮。

目前在全台已有60家直營店的鬍鬚張,預計至年底還會再展5家門市。為營運及未來儲備人力,Q4也將再招募175名人力,包括店長、副店長、工作人員。董事長張永昌表示,看重中高年齡層的高情緒成熟度,公司積極招募人才,除對服務業有興趣的新鮮人外,也很歡迎中高年齡的朋友。現在公司45歲以上的員工就290人,占總員工數的16%。在公司服務評鑑中,中高齡員工表現都十分優異,舉凡服務績優獎者有年齡層從55歲、59歲、65歲的員工都有。他認為中高齡員工,由於已有相當之社會歷練,無論是成為員工、或管理階層都令人滿意的表現。

紫莉月子經紀公司,提供包括月子餐、專業母嬰照顧等多項服務,因而雇用大量具有月子經驗的專業中高齡員工;除了月子餐的諮詢,月子餐烹調、到府母嬰照顧之外,連送餐人員都有中高齡人才加入。總經理黃騏曼表示,除了中高齡婦女有做月子經驗,工作上較能得心應手之外,中高齡身段較為柔軟,對服務業來說,更是一大優勢。因此,公司中高齡年齡層員工比例超過20%,歡迎中高齡人才加入團隊。

5成7上班族有退休規劃 養老準備1602萬才有安全感 女多男3%

調查中亦顯示,有5成7以上受訪的上班族已在規劃退休生活。甚至30歲前萌生退休規劃者更有高達3成5。另7.8%已在65歲前退休。

受訪族群認為平均需要有1602萬的退休養老準備金(含退休金及積蓄及可動用資產),才能安心退休。其中,女性又比男性高出53萬,約3.4%。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受僱員工平均退休年齡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2015年為例,平均退休年齡為58.1歲,年增0.3歲;然比對國人平均餘命80.2歲,仍有22年的老年生活待規劃,讓上班族無不嚴正以待,提前進行退休規劃,加上坊間不少主打退休規劃或老年長照等金融商品,使得越來越多青年也開始著手規劃退休生活,甚至30歲前也有超過3成比例開始規劃。

在退休準備金上,李大華也分析,因少子化以及傳統養兒防老觀念的扭轉、年金改革未定造成上班族對退休生活的不確定感,加上民眾對老年生活品質的重視與期許,進而出現餘仟萬「養老安全價」的現象,若與平均退休年齡及平均餘命差距22年計,受訪者平均每月期望退休後每月能有6萬元可運用金錢,才有安全感,更勝於上班族平均薪資48,790元(主計總處105年全年平均月薪);也因此衍生出「職場老不休」族,期望在退休後依然保有收入,以降低經濟上的不安全感,反映出中高齡長者的生活無奈與不安。

9成2上班族計劃「老不休」 7成6欲兼職 想賺退休前6成薪

調查顯示,高達91.7%受訪者打算「退而不休」選擇退休後再繼續工作,包含76.3%欲從事非全職工作、15.4%欲從事全職工作。若與性別交叉分析顯示,女性退休後從事兼職工作的意願較男性高;而男性從事全職工作的意願較女性高。

而受訪者選擇退而不休的原因多數考量「維持身心健康」(64.8%)、「擔心生活沒重心」(60.2%)、「對該工作內容有興趣」(52.2%)。而退休族就業第二春最青睞的產業類型,除了31.9%屬意「自由工作者」型態之外,「民生/服務業」(30.0%)、「教育/政府/團體」(21.5%)最受歡迎。

受訪者期待「退而不休」在職場上繼續打拼的平均月收入落在32975元的水準,與受訪者最後一份平均月薪50519元相較,退休期待收入約佔在職期間收入的6成5(65.3%)。

李大華分析,根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國人的平均壽命達80.2歲,其中女性83.62歲高於男性的77.01歲,因此女性在規劃退休金上自然較男性高。若就退休後創造職涯二春而言,中高齡女性較多從事的民生服務或百貨販售業,釋出的兼職職缺較多,相較中高齡男性偏向知識性的工作類型多以全職為主,因而造就了男性職涯二春屬意全職工作較高、而女性則兼職意願較強的現象。但整體而言,具有彈性工時的兼職工作,對退休人士而言,較具吸引力。

中高齡危機:重病、沒錢、沒重心 「長照ABC」6成8不知道

受訪者普遍認為,中高齡族群面臨的危機在於「患重病,行動受限/無法自理」(53.4%)、「退休金不夠用」(43.0%)、「生活沒重心」(42.2%)。同時,針對中高齡求職就業的困境,也點出「企業接受度差」(50.7%)、「被嫌老」(48.6%)、「體力大不如前」(38.3%)等問題。對於目前政府推出的「長照A B C」(長照2.0),也有超過67.5%受訪者不知道其內容。

李大華分析,社會對中高齡族群,普遍存在體能差、配合度差、姿態較高、薪資要求較高等刻板印象,使得就業市場瀰漫「嫌老」的氛圍,中高齡求職者多數面臨了「求職無門」的困境,進而成為高齡且貧窮的「下流老人」,造成社會問題。但事實上,中高齡上班族除了經驗與人脈資源豐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強之外,穩定性佳、韌性高、樂於傳承經驗提攜後輩等優勢,是目前就業市場最缺乏的人才特質,法定退休年齡延後也將提升中高齡族群在職場上的持續貢獻度,未來中高齡族群將成為就業市場不可輕視的「再生動力」,若能妥善運用,將成為重要的人力資源。李大華建議企業看重中高齡族群的專業累積,廣泛接受中高齡甚至退休族群從事專業領域相關工作,將有助於企業的穩固營運及永續經營,以延續專業、再創社會價值。

1111人力銀行為了因應高齡化社會,為鼓勵企業進用中高齡人才,並協助政府促進中高齡勞就業、增進銀髮族福祉,特規劃設立「1111銀髮樂齡社群」https://www.jobforum.tw/groupindex.asp?cat=senior,除了羅列適合中高齡就業者的職缺外,更提供中高齡就業的職場相關分析、國內外政府或企業雇主針對中高齡就業的實務作法及配套措施,還有關於銀髮族的職場友善度、工作能力、環境適應力及健康管理評量等服務內容;另設有相關討論區,包括銀髮族二度就業成功案例、活動快報、活到老學到老之APP實用教學等資訊,鼓勵並協助中高齡積極投入職場、發揮所長;同時也呼籲企業應善用中高齡族群優勢、廣納人才,為企業締造競爭優勢與利基。

對此,謝瀛華補充,現行長照2.0雖改配套、擴充資源,但仍有其窒礙難行之處,同時也因欠缺宣傳推廣,資源未能充份運用,亦有部份有需求者不得其門而入,難怪衛福部也認為必須檢討改進長照作法。

 

記者會完整影片在這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