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銀髮人才專區 銀髮人才專區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36
置頂

70歲限定的老人遊樂場

70歲限定的老人遊樂場- 遊樂園

(圖片取自/pixabay)

 

老年生活還離你很久嗎?你能想像自己老了後能做甚麼或是到哪裡活動嗎?難道老了,就只能牽著一條狗,每天走著一樣的路線散步嗎?

 

「高齡化」是許多國家正面臨的挑戰,過去引以為傲的人口紅利,多年後的現在,成了各國政府的隱憂。一國的人口成現高齡化時,也代表整體社會的勞動力結構、經濟結構、健康照護等等都會發生變化,過去已有學者談到台灣可能在 2056年時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隨著少子化的趨勢持續,「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和照顧已經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問題。

 

對於「老後生活」,大多是人的想像是,待在家中從事靜態活動,頂多下午帶一條狗出去散步等等,但事實上窩在室內對促進健康沒有太大的幫助,進一步看到針對熟齡族的政策和措施時,也多停留在「食衣住行育」五大項目,「樂」則少了些想像,年老後的生活,還有娛樂嗎?

 

隨著高齡化 老人遊樂園正夯 公園成為聯繫感情的場所

 

根據《衛報》報導,「老人遊樂場(senior playground)」正在全球開始流行,不論是日本、丹麥、英國及美國,都開始注意到銀髮族的社區遊戲需求。例如在美國,2014年時非營利兒童組織KABOOM!和健康照護組織Humana就開始合作,他們陸續在全美設立 50座以上的高齡者遊樂園,藉此讓小朋友和大朋友都能有健康活動的空間。

 

而在日本,每4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於是日本政府將使用率低的兒童公園,改建成老人專用的健身遊樂場,並提供免費課程,讓這群阿公阿嬤活得快樂又健康,而來遊樂場除了運動外,還可以和三五好友喝茶哈啦,讓老年生活走出戶外。


 

70歲限定的遊樂園 還可以替國家省錢!

 

在英國徹斯特的公園特別強調給「70歲以上長者」使用,讓老人家們可以活動臀部、腹部、大腿等部位的肌肉;英國媒體形容,「海德公園裡的老人遊樂場,被樹叢及繁花包圍,比倫敦其他的付費健身房都還要花團錦簇;健身器材只簡單五項,仰臥起坐的長椅、固定腳踏車…」,不太酷炫,絕對練不出人魚線,卻能讓老人留住足夠支持行動的肌力維持身體健康。以日本為例,邁入高齡社會要面對的是不斷高漲的福利支出,如果能保持 65歲以上高齡者健康,減少他們使用醫院的頻率,也能減輕政府支出以及全民的負擔。


70歲限定的老人遊樂場- 遊樂園 延伸閱讀

共享人生的下半場 讓我們自己選擇家人

臺灣高齡化現象與新!人生意義-Slide by 1111人力銀行


資料來源

70歲才能玩 各國忙打造「老人的遊樂場」

日本高齡化 老人遊樂場正夯

聯合筆記/你的社區有「老人遊樂場」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