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06
置頂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元培醫事科大學

文:林志城(元培醫事科大學/台灣健康管理學會)

 

  醫事技職教育是台灣非常珍貴的資產,亞洲中大概除日本以外就是臺灣最早發展了。可惜各大學的教育所或工教所研究大多針對工業教育為主,對這領域的研究非常少。

  醫事人員是指醫院中除醫生以外其他所有的醫技護理專業人員,早期醫事技職教育多發跡於技職體系的專科學校,主要是當時專業層次較低,但隨著醫護保建科技的發展,包括影像醫學、智慧醫院等所需要的專業層次有必要提高到大學以上才能符合職場需求。

  以元培影醫放射系為例,目前已培育4000多人進入各大醫療院所與相關企業工作,更有500多人在海外執業;而本校各醫事相關系所在和信和振興醫院目前的在職校友即超過300人,可見其重要性。

  由最近校務研究報告發現:醫護技職畢業生在醫護職場本職在職率高於一般大學,這也是醫事技職彌足珍貴的原因之一。

  由於對醫事技職有關研究太少,多數官員或審查委員並不真正瞭解醫事人員的培育成本,以最近廠商捐贈本校的MRI和未來的CT其總價即超過億元;有趣的是竟有評鑑委員不清楚醫護健康類學生去醫院實習,不但沒有津貼學校還要付錢

  在技職經費原本就低於高教,加上現今許多教育部競爭型獎補助方式多以學生人數計算,在長期獎補助嚴重失衡下,臺灣非常珍貴的醫事技職教育優勢正逐步流失中。

  最近少子化導致招生秩序混亂,竟有科大教導高職學生由教育部的補助款總額多寡來選校,這無疑更是誤導社會大眾。

  另外,目前高中生仍只有少部分能升學至科技大學,而現在高職端已經完全沒有醫校和護校,甚至在高職端已經沒有修讀生物和化學的衛生類,由於在醫院中醫事技職實習生和畢業生仍是重要的人力資源,這樣情形其實對於醫事人力長期發展不利。

  在此呼籲國家人才規劃和教育學術單位,應多投入一些資源研究與發展醫事技職教育,並重視在高職端的嚴重失衡情形,建議國教單位應於高職設立培養一些健康管理類的學生,如此不但可以讓學生選擇高職畢業後投入健康長照產業,也可以繼續升學科大攻讀醫護類以高薪就業。

 


 

精選職缺: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元培醫事科大學 護理師職缺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元培醫事科大學 醫師職缺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元培醫事科大學 藥師職缺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元培醫事科大學 醫藥行政

籲請重視醫事技職教育,注意高職衛生類失衡情形-元培醫事科大學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