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1
置頂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photo by photoAC)

文/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醫師是民眾身心健康的守門員,但如果連醫師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醫療工作本身就是壓力來源的話,醫療人員又該如何自處。COVID疫情肆虐全球,醫師的面臨壓力的心理健康成為受關注的議題,但無論有無疫情,這都已經是個嚴肅的議題,需要我們破除禁忌、公開談論。
 

醫師有多憂鬱?

研究指出,28.8%的醫師有出現憂鬱症狀,焦慮與恐慌則有24%,與其他職業不相上下。縱使有批評認為,專門針對職業類別的心理衛生調查容易高估有症狀者的比例,但這也反應了對職場環境的不滿。本土研究則指出,年輕醫師特別容易面臨自殺風險。

由於較高收入水平與教育程度,醫療人員的死亡率較一般民眾來的低,唯獨在自殺方面不同。根據研究,醫師的自殺死亡率高達一般民眾的1.44倍,另外在這之中,女性醫師的死亡率更高。為什麼會有如此高的死亡率?一般認為,醫師比較了解何謂致命的手段,且醫師可能擔心秘密曝光、怕影響未來職業出路甚至是執業資格、工作忙碌沒空,以及自認為可以克服困難,因而傾向沒有及時尋求協助。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photo by Nenad Stojkovic from flickr, CC BY 2.0

情況是否越來越糟?

雖然醫護人員面臨許多壓力,包含過量的工作、家庭及事業難以平衡、人際衝突、長工時、訓練中醫師學習和考試的壓力,但對於工作掌握度高、同儕互助的氛圍、付出能有所回饋,是免於憂鬱的保護因子,然而近幾年來卻發現這些保護因子逐漸消失,根據統計,憂鬱症狀的比例已每年0.5%的趨勢逐漸增加。學者認為,行政作業繁瑣、各種電子化紀錄的要求、醫療體系對醫師的限制增多,都是可能因素,而普遍社會卻越來越期待,醫師應該要達成工作-家庭的平衡。
 

面對醫師憂鬱與自殺,我們可以怎麼做?

學者認為,改革方向應該分為三個層次:個人、醫療機構與專業社群。
在個人層次上,學生時期就要建立自我覺察和鼓勵同儕支持,並且不把「尋求協助」視為洪水猛獸,但絕對不是在許多繁重的lecture中再加入心理衛生課程。認知行為療法與Mindfulness技巧已被實證研究證實能夠減少憂鬱與焦慮症狀、自殺意念。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必須確保尋求協助者能夠得到絕對的保密。

在醫療機構層次上,醫院有責任消弭工作相關的風險因子,並且提高保護因子,例如鼓勵團隊合作訓練、減少無意義的行政作業、彈性的工作時程規劃、保障工作穩定及確保休假權;在專業社群的層次上,對於醫療機構及個人有約束力,應確保醫療機構確實執行種種政策變革,建立自主回報的體系,尤其是年輕醫師的訓練系統往往受到專業團體的主導。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photo by ReSurge International from flickr, CC BY-NC-ND 2.0

在近期的事件以後,我們很遺憾發現,許多醫院並未好好推廣諮商管道,讓醫療人員熟悉資源,甚至因為資源取得的方式並不友善,要使用這些資源時會有許多顧忌,或者就如同前述研究所說的,會有許多的心理壓力,害怕被同事或主管知道、影響工作等等。每次同儕的消逝,都值得讓我們重新檢討,如何建立起更好的支持系統和醫療氛圍,願我們不需要再用傷痕學習教訓。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看了這文章的人,也看了...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護理職場上請珍惜身邊這樣的人!因為他們往往就是你的「貴人」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每天早到晚走,高層就是看不到?被迫消失的醫護「備勤時間」


※本圖文由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 粉專授權,歡迎分享  原文〈醫師是民眾身心健康的守門員,但如果連醫師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護理師職缺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醫師職缺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藥師職缺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醫藥行政

如果連醫護人員都不堪負荷、心靈病倒了,該怎麼辦?-COVID-19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