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585
置頂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

文/胡珈瑋

防疫政策再次迎來隔離日數的調整!隨著國內疫情的變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布,居家隔離將在3月20日做出調整,自當日開始若為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將從原先的「5+ n」改為「0+n」自主健康管理,並且也將不再發送隔離通知書,免通報也免隔離,但是公司如果希望員工先別來上班的話,假別又要怎麼處理呢?

輕症、無症狀患者居家隔離「5+ n」→自主健康管理「0+n」

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居家隔離政策再做微調,原先快篩呈陽性患者的5+ n 隔離日數將於這個月20日開始調整為0+n自主健康管理,輕症、無症狀患者已無需在家強制隔離。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不過疫情指揮中心仍建議,若有症狀時還是儘量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退燒至少一天)後再安心外出,並配合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發病/採檢陽性滿十天。另外出時也全程配戴口罩,若為具備重症風險的患者(65歲以上長者、孕產婦、具慢性病或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病史者等)於快篩陽性後盡速就醫,以及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輕症與無症狀患者雖然將取消隔離,出現症狀也僅「建議」在家休息,並非強制性,但若公司員工仍有需求要在家休養者,則可向公司請普通病假、事假或特別休假等三種假別做處理。而這時候人資或許會想知道,員工請的病假,應該算在未住院病假的30天,還是住院病假一年的天數呢?

要求員工在家休養怎麼辦?病假歸類在哪一個哪一種?

根據麻煩說人話!黃榆絜的勞動法小教室指出,由於未來指揮中心不會再發隔離通知書給勞工,因此就會回歸未住院病假30天內計算,全年度30日內雇主應給予半薪,自確診後第0日及次日起5日內病假雇主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請假方式的部分則需拿出快篩陽性證明(照片)向公司請假即可。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至於有的公司可能對輕症員工繼續上班有所顧慮,因而希望員工仍請假在家,麻煩說人話!黃榆絜的勞動法小教室則對此情況提醒,雇主若想員工在家休養,請給予優於法令的假別鼓勵同仁,重點是「優於法令」,不能強制,否則還是會違法。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傷病留停期間」被「確診」,能否申請勞保「普通傷病給付」?
◆ 二次確診之勞工可否請領傷病給付&住院傷病假?只要這一條件符合即可!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人事助理

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3/20起輕症、無症狀取消隔離:「5+ n」→「0+n」自主健康管理:員工確診該怎麼請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