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12
置頂

善用員工滿意度調查 讓人資政策聚焦

           善用員工滿意度調查 讓人資政策聚焦-HR


總經理:人資單位要貼近民意,最近有其他單位反應,人資單位的政策推動,都沒事先和他們溝通,造成執行上的困擾,請人資單位後續在推動政策時,應該要先了解各單位現況與需求,不要閉門造車。

 

請問,身為人資單位主管的你,接到總經理這樣的關切,該怎麼辦?如果能在每年年底進行一次員工滿意度調查,了解員工對於當年度各項人資政策的意見回饋,以及對於下一年度公司人資政策的期待,就可以解決。

 

如何進行員工滿意度調查,建議做法如下:
 

一、調查準備階段

此階段的執行重點,在於確認希望了解員工對於人資制度中的哪個部分,範圍有多大?內容深度為何?事前該如何和各部門主管進行初步溝通,並詢問其意見等,透過問題的確認與對焦,做為問券設計與參考的依據。
 

二、問券製作階段

在問券的製作部分,建議是以量化問券為主、質化的開放式問題為輔,先確定問券要分為幾個構面檢視,總共的題目有多少,除了從人資單位期待蒐集的回饋設計問券,更重要的要從答題的角度,檢視問題是否艱澀難懂,讓問券精準對焦。
 

三、問券施測階段

在執行問券發放作業前,建議可以先邀請各單位一名同仁進行預測,從中發現問券內容方向與文字描述是否有問題,調整後再行施測。施測方式建議以普查為主,應該力求回收份數可以達到百分之百,增加問券的說服力,施測方式可以依照公司現況採取數位測驗,或紙本測驗方式進行。
 

四、問券結果分析

此部分為員工滿意度調查核心,通常都是老闆最感興趣的部分,建議應該進行完整細部分析,分析方式除了針對全公司每個構面進行內容統計分析,對於各部門應該也要進行差異分析,最後以完整圖表搭配數字呈現為佳。
 

五、提出後續建議

在整個問券結果分析後,針對當年度員工的回饋,人資單位應該要提出下一年度的應對對策,目標應該要讓下一年度提的案子,可以讓員工有感,透過此模式進行,讓人資政策可以在符合員工期待的情況下推動,達到公司政策與員工期待的共識與雙贏。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