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463
置頂

『曹新南專欄』不看會後悔:過勞之島

【私房書籍推薦】

《過勞之島:台灣職場過勞實務與對策》黃怡翎、高有智著

『曹新南專欄』不看會後悔:過勞之島-私房書籍推薦

其實,這本書是2015年5月出版的,當時其實引起了很大的迴響。作者之一黃怡翎長期擔任國會助理,實際接觸到許多過勞死傷勞工的家屬,從實際的案例、深入了解,到發現現有法令的不足,一個一個娓娓道來,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讓我們了解很多實況。

 

這本書第一部分,就是八個實際的案例,這些案例一直到現在仍為人所熟知,不管是高科技公司被迫責任制的工程師、工時超長的保全員、失憶倒下的醫師、折翼的白衣天使、中風的年輕門市主管、昏迷前堅持把車停好的駕駛、沒眠沒日通訊軟體加班首例的行銷企劃......

一個一個具體而真實的描述,解釋了為何他們的工作,會使得他們不得不長期超時工作,而法令對他們的保障卻非常不足。連身後是否能判定為過勞職災,都是一條漫長的路。

 

當然,不只是讓大家看案例故事,本書的第二部分,也以實際的狀況為基礎,探討了目前整體環境的過勞狀況的探討,及現狀哪些問題,提供大家一個未來努力與改善的方向。

 

這本書讀起來文字並不艱澀,可以一氣呵成的閱讀,但是其中所要探討的問題卻是非常沉重的。例如,我們都知道勞基法是保障勞工最基本勞動條件的底線,當然,因應一些行職業特殊狀況,另外用了變形工時84條-1俗稱的責任制來加以放寬。

但是,諷刺的是,過勞死傷的重災區,不管是保全、醫護、駕駛,或是被非法稱之的「責任制」工程師、行銷企劃...幾乎就是法令放寬給予彈性的這些職業別。那麼,我們的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不該重新檢視嗎?

 

所以,在這本書面世之後,我們的勞動法令也有了很大的調整,大家開始重視工作與休息時間的問題,有許多重大的勞資爭議事件,其實都與休息時間有關。

 

例如2016年6月的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定調為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同年年底台鐵員工集體休假,抗議以24小時作為一日休息,造成全年無休的班表;之後,多家醫院醫護抗議負時數問題;部分勞資爭議進入不當勞動行為裁決階段。

 

同時,這本書也影響到幾個有關工作時間的重大法令變更:

 

2016年1月1日,由雙週84工時改為單週40工時

2016年6月29日,廢止舊函釋,回歸七休一,也就是最多只能連續工作六天。

2016年12月21日公告的「一例一休」,希望能夠落實週休二日。

 

似乎一切都是朝著正向、健康的方向修正啊。但為何選在這個時候推薦這本書,因為,一例一休新法實施以來,不斷的被多方批評是惡法,尤其是從資方的角度而言,認為一例一休缺乏彈性,導致經營困難

 

終於,在醫神市長聽取了民間資方的聲音後,到了中央,不顧各界強力反對,堅持要修法,包含了:

(1)休息日取消做一給四,改為核實計算;

(2)每月加班時數上限由46小時改為54小時,三個月138小時;

(3)輪班換班休息時間可由11小時改為8小時;

(4)七休一可鬆綁為連續工作12天;

(5)特休可遞延一年。

而這許多重大改變,都是交由勞資協商來決定。

一方面,集體勞動法規意識在台灣還不成熟,工會普及率低,勞資會議多為雇主領導威權下的單方面溝通,一切交付協商是有問題的

另一方面,更嚴重的是,(1)加班時數上限增加 + (2)輪班休息時數降為8小時 + (3)可以連續上班12天,這三者疊加起來,等於勞工過勞風險大大增加。

 

因此,在這時候,已經看過的朋友,請再回憶一下這本書;還沒看過的朋友,拜託求你們了,去看看這本書,大家會更清楚知道休息時間不夠對於勞工身體健康的戕害有多大!

 

最後,引一段我FB上的文字,介紹一首古老的歌:「美麗島」

 

這首「美麗島」,慚愧以前沒聽過,直到1988年大一的社會系迎新,學長姐教唱才學會的。

說真的,進去前,什麼是社會系根本搞不清楚。但是,這一路走來,我只能說很感謝社會學帶給我的。

莫名的,這幾天,一直在哼著這首歌。
哼著哼著⋯我會想到「福爾摩沙」⋯然後想到齊導所拍的美景⋯然後就想到山上挖的大洞⋯

想到善良熱情的人們⋯想到吃苦耐勞打拼⋯但接著就想到RCA⋯想到塑化劑⋯想到臥鐵軌⋯想到輪班休息只要8小時⋯想到一切只要勞資協議就是美好的未來⋯

什麼時候⋯美麗之島⋯變成了過勞之島⋯變成了貪婪之島⋯變成了鬼島?

你在做什麼?
我在做什麼?

 

延伸閱讀

『曹新南專欄』大推:平民勞工權益入門書

文/曹新南 <看更多我的文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