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45
置頂

勞動檢查管太多? 勞動部這樣回應...

                 勞動檢查管太多?  勞動部這樣回應...-出勤紀錄


有關外界與部分工商團體認為,勞動法令之規範對企業「管太多」,甚至造成企業困擾,對此,勞動部鄭重澄清,保障與維護勞工之勞動權益,向來是勞動部關切與施政的重點,事業單位如能落實執行《勞動基準法》,甚以「優於《勞動基準法》」的標準善待自己的員工,當不致發生勞工抱怨或申訴檢舉之困擾。


勞動部表示,有關勞工向勞政主管機關申訴檢舉,若檢舉人具名檢舉、陳情,政府機關必須依《行政程序法》等相關法令處理;除非申訴陳情案無具體之內容,或無具真實姓名、住址者,機關可不處理。再者,勞工朋友之陳情申訴有保密必要者,勞政主管機關在處理時應不予公開。所以,對於現行一些匿名申訴檢舉或陳情案,若其內容明確、但唯恐這名勞工朋友受到不當對待,勞政主管機關將錄案並視需要主動瞭解。


在備置出勤紀錄方面,勞動部指出,出勤紀錄是勞工工資、工時查核及職業災害認定的重要依據,《勞動基準法》要求雇主須有置備出勤紀錄的義務,是為了明確勞資權益。但因科技進步,出勤紀錄記載方式,除了傳統的簽到簿或刷卡機之外,包含行車紀錄器、電話、網路即時通訊、客戶簽單等,只要可核實記載勞工出勤時間的紀錄,都可採行,甚且勞雇之間也可約定最適合雙方的工時記載方式。至於「委任經理人」並不適用《勞動基準法》,也就沒有打卡、簽到等之置備出勤紀錄的問題(相關說明請參閱: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36489/)。


勞動部表示,健康服務人員必須經過專業訓練,協助企業之職業病預防、適性配工及健康管理為主,與一般醫院之臨床診療的目的不同。所以,《職業安全衛生法》明定50人以上事業單位,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勞工健康服務,300人以上才需要僱用。299人以下以特約到場服務亦可,且依《職業安全衛生法》可分階段適用,至民國111年才全部適用,換言之,法令規範均已給予彈性。


勞動部強調,去年6月,即已公告「違反《勞動基準法》裁處罰鍰共通性原則」,地方政府可依此共通性原則訂定裁罰基準,以符合一般法律之明確性原則、平等原則、比例原則等精神。此外,為齊一各地方政府勞動檢查尺度,勞動部也已訂定「地方主管機關執行勞動條件檢查注意事項」,請各地方主管機關遵循。



來源/ 勞動部


 

勞動檢查管太多?  勞動部這樣回應...-出勤紀錄

勞動檢查管太多?  勞動部這樣回應...-出勤紀錄   一百零七年度勞動檢查方針

勞動檢查管太多?  勞動部這樣回應...-出勤紀錄   工資明細怎麼列? 勞動部公布參考例

勞動檢查管太多?  勞動部這樣回應...-出勤紀錄   勞動部提供最新『勞動條件自主檢視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