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5
置頂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四年一次的世界盃一個月的賽事至少吸引了30億以上的人次觀看,FIFA的影響力不輸給奧林匹克運動,足球的魅力在短短90分鐘內展露無疑。一場賽事組成包括球員、教練、賽事規則和裁判以及場地,能否贏得球賽這些條件缺一不可,那究竟能讓身處在高度競爭商業環境下的我們學到什麼呢?



球員基本工,勤練不放鬆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攻擊是最佳的防守,在球賽瞬息萬變情況下,要想突圍就得靠平常的體力訓練和球技不斷的模擬演練。商場亦如此,我們想取得訂單、想攻下某一個市場,都得在人員專業技能訓練充足下才有機會。


那怎樣處理好技能訓練這件事呢?


過往我們可能都高度期待OJT
,但主管不一定能將員工訓練當成最重要的事,因此衍生出所謂的S-OJT ( 結構化在職訓練 ),若想將其運作成功,有二項關鍵因素:

一、它必須納入公司的訓練體系內控管,且充分被執行和考核
二、S-OJT的工作一定要和工作目標有關!


公司的安全規則或是專利智財保護,甚至是工作規則,員工除了要滾瓜爛熟之外,更要能身體力行。這部分HR可以常辦案例訓練、競賽活動,讓遊戲規則成為經營的一部分,千萬別不當一回事!




工作分工外,還要有當責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足球賽打的是團體戰,單靠前中後和守門各司其職外,是完全打不好一場球賽的!當一位球員尚未回位或疏忽的時候,自然需要有人遞補。


組織內常因官僚結構強調崗位分工,而出現相當多的漏洞,這時候靠組織再造調整仍舊成不了事,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年推動『當責』的關鍵因素。但當責只是上課嗎? 當然不是!那又該如何落實呢?!


首先將平常一些待改善的項目以專案形式進行,這不僅讓跨部門學習如何運作,同時也可共同承擔責任和成果。其次『以身作則』,當責講得再很好聽,若是高階主管本身都做不到,要怎麼服眾。最後則是『激勵制度』,從個人分工到團隊作戰,結合考核和激勵制度的調整,以團隊為主、個人為輔。




良好的場地、工作設備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在組織內,我們常聽傳產抱怨員工留任和就任低,但請先想想自己提供了甚麼環境給工作者。這個我們在新創和園區看到的是投資,在傳產看到的則是成本,為什麼捨不得的是生產效益遞減,而卻捨得人員離開,這樣甘丟?


建議重新規畫空間,給主管和員工一個可以對話、抒發情緒的小空間,相信在良好的工作環境下,員工也才會想留任。




還有下集,千萬別錯過~






作者 ─ 廖健智


(人力資源顧問、管理訓練講師)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HR如何精確辨識員工危險行為因子?​

一場足球賽,HR不能忽略的角色 (上)-人資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