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11
置頂

「興趣」和工作本身有什麼關聯?看似輕鬆的面試問題,背後其實頗具深意

「興趣」和工作本身有什麼關聯?看似輕鬆的面試問題,背後其實頗具深意-面試

(文章來源)

面試有如戰爭,在面試過程中,我們分分秒秒繃緊神經,希望面試官拋來的每個問題都能,回答如流、命中紅心,而當面試官問「你在工作之外的時間,有什麼樣的興趣或嗜好?」該如何回答呢?

雖然面試還沒結束,我們常常突然間忘記自己還在戰場上,嘴角隨著侃侃而談的應答而上揚,打從面試開始築起心防也逐漸瓦解。最後面試失敗了,我們卻還不知道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們自認為最輕鬆愉快的一題。

面試 興趣相關問題「你的興趣是什麼?」是一題多數人聽到都會大呼「簡單啦!」,卻鮮少有人可以回答漂亮的面試常見問題,而答不到點的關鍵原因在於「不清楚面試官提問的真正用意」。

判斷一個人是否合適一個職缺,除了工作職能之外,求職者的人格特質亦是相當關鍵的評估點。面試問題「你的興趣是什麼?」並非單純想要與求職者聊天,而是希望可以透過面試者的答案,瞭解他的性格與價值觀。

而今,愈來愈多公司重視求職者的「性格」與「價值觀」是否符合企業核心價值,面試時能否清晰回答面試 興趣類型的問題,便顯得格外重要。其中,剛起步、正在建立公司價值與文化的新創公司格外重視這一塊,他們需要一群理念與個性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建立基礎、打拚天下;而風氣相對開放、高度自由的外商公司也特別重視員工個性與公司文化的吻合程度。對於這樣常見且關鍵的面試問題,應該如何準備與回覆呢?Glints 於此提出 3 點建議:


1. 公司文化與職缺需求調查

面試著實是一場戰爭,將大家耳熟能詳的孫子兵法名言「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套用在面試情境中,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準備每一個面試問題時,在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對方想聽什麼」。

以這次探討的問題「你的興趣是什麼?」來說,如果你面試的是一間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他們需要的會是「樂於挑戰不同任務的人」,那你的回覆就不建議是每天規律的 30 分鐘慢跑;如果你面試的是會計相關職缺,需要極度細心與耐心,則不建議回覆追求突破自我與瞬發快感的極限運動。

2. 選擇適切的興趣

在我們做好公司與職缺調查之後,下一步就是從自身的興趣庫中挑選合適的興趣,在回覆中建議可以帶到 2-3 個興趣,並針對其一詳細說明。

「興趣」和工作本身有什麼關聯?看似輕鬆的面試問題,背後其實頗具深意-面試

這裡提供興趣分類表供大家參考。

在挑選興趣時,千萬要記得要挑選自己「真正的興趣」,而不要為了符合公司文化與職缺說謊,否則當謊話被識破時,沒拿到工作還算小事,最慘的是拿到工作卻再也無法得到信任。

3. 建立該興趣與職缺的關聯

說明完與工作相關的興趣嗜好後,回答還沒有結束!真正重要的是這個興趣與這份工作,有什麼樣的關聯?並在回覆的同時,帶出自己看待事情的價值觀。

「興趣」和工作本身有什麼關聯?看似輕鬆的面試問題,背後其實頗具深意-面試

在回覆中,興趣是什麼並沒有太重要,重點是如何透過興趣呈現出你的性格、能力,以及看待事情的價值觀。


[ 你的興趣是什麼? ] 兩個不同職位的參考範例

「興趣」和工作本身有什麼關聯?看似輕鬆的面試問題,背後其實頗具深意-面試

「興趣」和工作本身有什麼關聯?看似輕鬆的面試問題,背後其實頗具深意-面試


結論

為了下一次的面試 興趣常見問題「你的興趣是什麼?」準備,大家別忘了要先做好公司背景以及職缺需求調查,在了解「公司想要什麼?」之後,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盤點「我可以端出什麼?」別忘了,端出的菜務必要可以建構出「興趣」與「職缺」之間的關聯,以及這份興培養你什麼樣的能力。在充分了解公司與自己之後,相信大家都可以給出漂亮的答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