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46
置頂

HR、面試主管都從哪些細節打分數?一窺終生受用 6 大面試注意事項

HR、面試主管都從哪些細節打分數?一窺終生受用 6 大面試注意事項-面試

(文章來源)

準備面試時,熟悉公司、產業背景,以及職缺內容是常識;針對常見面試問題進行演練是基本功課;而詳閱面試注意事項,且確實遵守,則是讓面試可以轉動地更順暢的潤滑油。三者準備,缺一不可!而三者之中,只有「面試注意事項」的內容與原則為場場通用,需要客製化的成分低,學起來受用終生,直到人生中的最後一份工作。


以下Glints為大家整理受用終生的6大面試注意事項:

1. 服裝儀容

面試需著「正式服裝」,相信這概念眾人皆知,適當的穿著有助於建立專業感,且為第一印象加分。但正式服裝的定義是什麼呢?其實正式的概念會依公司文化風氣的不同,而略有差異。

如果你今天面試的是金融保險業,或是業務性質的工作,平時上班多為男生西裝、女生套裝,那麼,面試的正式服裝即為正式西裝或是套裝,搭配皮鞋、跟鞋。女性的妝容盡量完整,口紅為重點,那會讓你看起來氣色更好。

如果你面試的風氣開放自由的新創,或是行銷創意相關職缺,則正式服裝則建議走「商業休閒風」,上半身為乾淨簡約的襯衫,男性下半身可搭配牛仔褲、卡其褲;女性則為及膝裙或是材質較挺的褲子。男性的鞋子可選擇休閒皮鞋;女性還是建議搭配跟鞋。至於妝容的部分,淡妝即可,但須特別注意口紅與眉毛的完整度。

HR、面試主管都從哪些細節打分數?一窺終生受用 6 大面試注意事項-面試

2. 時間概念

遲到為面試的大忌,但太早到不見得是好事,究竟面試的抵達時間怎麼抓比較好?Glints會建議出發時間可提前抓 30 分鐘,預留塞車、轉車等候......等突發狀況可能產生的時間。

如果真的順利提前30分鐘抵達面試現場,千萬別傻傻的直接走進去報到!有些面試官不喜歡面試者太早抵達,因太早抵達可能打亂了他們原本的行程。如果不小心太早抵達,建議先在附近陰涼處或是咖啡廳休息、四處繞繞,或是找個洗手間稍微整理儀容,提早5-10分鐘進去報到即可!

HR、面試主管都從哪些細節打分數?一窺終生受用 6 大面試注意事項-面試

3. 談吐方式及內容

首先,是談吐的態度,應秉持誠懇、自信,但不過於張揚、自大。說話時的語速不宜過快,咬字清楚、堅定,保持口齒清晰,以避免顯得緊張。音量的部分則須避免太小聲,以免產生怯懦、沒自信之感。

談話的內容需盡可能的具體,讓內容更為具體的表現方式有兩種:

  • 盡可能的帶入數字,如:成長幅度30%、簽進超過50張合約
  • 舉實際案例,透過故事引人入勝,佐證真有其事發生。

其次,談話內容請盡量擇「重點回覆」,畢竟面試的時間是有限的,描述得太過詳細除了可能導致重點偏移主題,還有可能影響到流程。而什麼是重點?建議可以講數字成長幅度最顯著、與職缺相關性最強、或是能顯現出你與其他求職者差異化的點。

最後,求職者應秉持著「誠實」的心面對面試。雖然面試是一個銷售自己的過程,要懂得包裝自己,掩飾缺點、凸顯優點、讓亮點最大化,而非一五一十暴露自己的一切!但絕對不要對面試官撒謊,如必須提及缺點,會建議提出如何改善、補足,使其不影響職缺合適性。

4. 應答禮儀

面試注意事項中的應答禮儀,與一般正式會議的禮儀並無太大的不同。在聆聽問題時,雙眼誠懇地看向對方的眉心,保持禮貌的微笑,再適時根據對方的問題或說明點頭,以示肯定、理解。

面試對談中的大忌是「打斷對方」,試想,即使是在日常聊天的情境,我們都相當討厭被別人打斷了,何況是正式的面試場合呢?面試時務必等對方有明確斷句時,再行回覆。

且面試的過程中,從頭到尾務必「專心」的聆聽、應對,如一個不小心恍神,沒能聽清楚問題,或是被面試官發現你東張西望,都是相當不禮貌的。相關資訊亦可以參考Glints文章「面試禮儀,HR跟主管注意的5個細節!」。

HR、面試主管都從哪些細節打分數?一窺終生受用 6 大面試注意事項-面試

5. 攜帶相關文件

面試注意事項中攜帶文件的部分,最基本的乃為可以證明身份的文件、紙本履歷。

如果是社會新鮮人,建議可以準備在校成績單,部分工作會要求看成績單,除了分數之外,操行成績也是面試官非常重視的部分。

部分工作,如:文字工作者、廣告創意......等,Glints也會建議可以攜帶作品集,但要避免帶著厚厚一疊,挑選重點作品,能夠證明自己履歷上的經驗、成就展示即可。

如為金融、會計、法律等需極高專業性的職缺,或是需第二外語能力證明的職缺,則建議備有相關證照。

6. 準備提問

面試不只是面試官判斷求職者是否適任的過程,更是求職者判斷該工作/職缺是否適合自己的過程,若你對該工作/職缺已經了解到不行,面試後的提問依舊必須準備。合適的提問可以展現求職者的積極度、對公司的了解程度,更重要的是,幫助你更了解這間公司。

Glints於此分享幾個絕對不會出錯的提問:

  1. 您會如何形容公司文化,以及團隊的工作氣氛?
  2. 關於這個崗位,您認為,最重要的工作職能是什麼?
  3. 針對今天的面試表現,您認為我哪方面需要再加強?

如想了解更多關於面試尾聲如何提問的知識、範例,可參閱Medium中的文章面試攻略:最後一關「你有什麼問題想問」該如何回應與提問?被問失敗經驗怎麼回答?

HR、面試主管都從哪些細節打分數?一窺終生受用 6 大面試注意事項-面試


結論

看完Glints的6大面試注意事項,相信大家對於面試相關禮儀、準備已更為熟悉,如能確實遵守,相信可以有效提升面試時的印象分數,讓整場面試的轉動更為順暢。從今天起,將相關的態度與原則身體力行,使之化為受用終生的面試技能。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