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80
置頂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2023 基本工資調整在這個月(1日)拍板定案,月薪調升至 2萬6,400 元,時薪則是調升至 176 元,日前行政院也同意核定本次基本工資調整方案,自明年(2023)元旦起開始實施!而這次的工資調整,也是連續第七年調漲;除此之外,勞保費率也將同步調升,整體費率至 12%,不少事業單位關注 2023 是否仍有「基本工資差額補貼」,勞動也回應尚需與經濟部進一步討論。

2023 元旦基本薪資調漲,若持續減班休息,未付及基本工資將處以罰鍰

依照勞動部最新統計,截至目前為止 9 月中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的產業以支援服務業及製造業人數最多。根據媒體報導,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表示,依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規定「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及工資者,對於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也就是說,雖然目前勞工正在放無薪假,但根據法律規定,即使是在減班休息期間,針對月薪勞工,雇主每月至少仍應給付基本工資,若雇主並未依照法令給付基本工資,可依勞基法處 2 萬元至 100 萬元罰鍰。
而明年月薪將調漲至 2萬6,400 元,若 2023 仍有事業單位仍持續放無薪架,月薪勞工低於基本工資,依法也將會處以罰鍰。

不只是基本工資,2023 年的勞保費率也會一齊調漲!先前專區中也和各位讀者提到預計勞保費率 2023 年的勞保普通事故費率將會調升 0.5%,另外加上 1% 的就業保險,整體費率來到 12%。因應目前勞工、雇主、政府的三方負擔比為 2:7:1,以勞保費率明年調升 0.5 個百分點來看,雇主所增加的負擔將是最多。

「基本工資差額補貼」尚未定案,後續仍要與經濟部討論

另外不少事業單位也在關切明年基本工資調升,2023 年是否依舊會有「基本工資差額補貼」方案?黃維琛提及,今年(2022 年)經濟部實施的「基本工資差額補貼」,並未排除掉實施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至於明年的部分,則要待後續與經濟部一同討論條件、門檻設計等,經就業安定基金會通過後才會實施。

明年不只基本工資,事業單位除了要記得依法比照辦理,也別忘了在編列明年預算時也要將勞保費率同步調升的部分一起考量!而 2023 年的「基本工資差額補貼」是否會有著落,專區也會持續為各位讀者追蹤帶來消息。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勞保費率明年升至12%、跟基本工資一起調升!不只勞工,企業雇主也將負擔增加
◆ 2023基本工資月薪26,400整數計算超方便!原先定案數字「去零頭」真相其實有2個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人事助理

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實施無薪假之事業單位,月薪勞工仍要給到基本工資!勞動部回應:2023年「基本工資差額補貼」-2023元旦新制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