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3
置頂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
▲在勞工方面,工資與出勤工時是相互連動,若是週休三日實施.可能會對實際收入有影響。(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昨日(7 日)勞動部召開勞資政學等各領域不同專家,共商前陣子由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的「全面週休三日」與「降低每週 40 小時正常工時」提案,不過根據媒體報導,不論是資方或是勞方皆認為,考量到工時與收入皆會受到影響,現階段台灣要實施的困難度較高。

2021 年台灣的平均總工時創下歷年最低,卻仍是全球第 4 高

日前由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所提出的「全面週休三日」與「降低每週 40 小時正常工時」內容指出,雖然 2021 年台灣的平均總工時創下歷年最低,但根據調查顯示,即使是歷年最低紀錄仍是全球第 4 高!因此希望能效法英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週休三日的國家。此案也因獲得附議達連署門檻一事成為社會所關注的焦點。

週休三日的概念在網路上也引起廣大的討論,而網友們的則是正反兩方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週休三日可以增加休息時間,但也有人憂心,減少一天工時是否意味其他天變相增加工作時間?而勞動部在昨日邀集各方商討議題後認為,改善勞動條件的方向各界皆有共識雖好,但現階段實施很困難!

週休三日現階段實施困難:缺工潮、各行業性質不同

勞動部指出在勞工方面,工資與出勤工時是相互連動,若是週休三日實施.可能會對實際收入有影響。另外,在資方的角度,對於部分中小企業來說也會有較大的負擔,一旦勞動條件調整,在大環境或是外在環境的變動下,中小企業影響就會增加,當營運感到吃力時,就有可能轉嫁成本!

以及目前台灣面臨缺工現象,若是在縮短工時恐會造成人力不足,而各產業的工作性質不同(如服務業、醫療業),很難在縮減工時後還能維持效率與產量。

想真正像國外減少工時的三大困難點:最大重點是雇主不甘願?

資深人力資源專家曹新南也提出週休三日在實務上困難的理由,以國外的試驗來看,是每日工時不增加,但減少一個工作天,是真的達到工時減少;以國內來看的話,其實二週變形工時就可以了,每天 10 小時,一週工作 4 天,工時不變。

不過若真的要像國外真正減少工,就會產生三大困難點:

  1. 多數行職業不適用,國外是少數自願試驗,有個觀點是一天 8 小時,真正集中精力的時間才三四小時,這段時間發揮最大產值即可。但是,許多類型的工作根本不是如此,就是需要有那麼多人力去填那麼多工時。

  2. 整體大缺工,再減工時,人力會更吃緊。(勞動部此次觀點)

  3. 最重要的,是雇主不甘願。

勞動部進一步表示,目前所實施的週休二日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有共識,主要是現階段勞資雙方都了解週休三日實施的困難點,而國民之間也未凝聚共識。除此之外,在中小學的教育時數,以及金管會所提到的證交稅等等也均會受到週休三日的影響。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 你還可以看這裡的推薦文章:
◆ 週休三日在台灣實施可行性?勞動部:非所有產業都適用
◆ 彈性工作也可以促進勞資雙贏?給員工時間投資自己,獲得的好處超出想像!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人事助理

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勞工工資與出勤工時相互影響,週休三日難實施!-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