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98
置頂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某天值班半夜,護理師反映:「病人抱怨睡不著!平常沒吃安眠藥,但他現在想吃安眠藥!」

我心中 OS:如果像我都沒時間睡覺,累得跟狗一樣,就不會有這個問題啦!

什麼是醫師的值班?我想,大家可能都誤會「值班」的意思了...

 

一般來說,急診醫師分兩班,很簡單,24小時除以 2,一個人分 12小時。

但急診室的強度很高,常常要急救,有時 12小時扎扎實實忙到停不下來,下班真的筋疲力竭。然後會輪白班跟夜班,所以常常挑戰生理時鐘,日夜顛倒。

至於住院醫師值班,就是 07:30 上班(各科要求有點不一樣,有些更早),然後到 17:30 其他人下班了,但住院醫師又直接接著值班,值到什麼時候呢?值到隔天早上 07:30,接下來就下班好好休息?

 

不!!!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接下來繼續跟大家一起上班才是正確的!不合理,但合法!上到 17:30 下班,結束這回合!也就是大概34小時馬拉松。

最近醫院有些德政,就前一天值班,隔天中午可以提早下班(也就是 PM off,但,你的代理人工作量會瞬間變兩倍喔!如果平常工作就忙到停不下來,相信當代理人時,應該都會用跑的!)

 

24 小時班 每 3 天一回合

假日是早上 08:00 到隔天早上 08:00,整整 24 小時!還不用太驚訝,因為事情沒有這麼簡單,一個月大約值10班,所以平均每3天一個回合,簡單講,比如說 12/01 值班,就從 12/01  07:30 上班到 12/02  17:30 下班,隔天 12/03 正常上班,然後 12/04 又要值班,開始下一回合!無盡輪迴!怎麼休息?就看你平常有無燒香念佛禱告阿們?病人乖不乖?自己找空檔休息囉!

如果計程車司機說他昨晚沒睡,我是不敢給他載啦!但醫師昨晚沒睡,大家還是都敢給他開刀!開車 V.S. 開刀,是我認知錯誤嗎?難道開刀真的比較簡單,風險比較低?

 

上班+值班+評鑑 能撐到主治醫師的都體力驚人

除了上班值班外,還有一堆評鑑資料要做,所以我認為,可以撐到主治醫師、主任的,都一定有驚人的體力跟毅力!

就算不當醫師,去別的行業也一定都是佼佼者,所以醫療環境如果太差,真的不需要屈居在這個行業。若繼續從事醫療,想必有自己的原因。可能是對醫學有熱情,可能是想要濟世救人,為了錢,我想沒必要。

 

遇「恐龍家屬」 醫生心力憔悴

當然這中間也是有許多人 failure掉(精神壓力太大,或身體被操壞,無法再當醫師了)。

近幾年,還多了一些事要忙面對「醫療糾紛」,面對「恐龍家屬」,面對「突然從國外回來的親人」,面對「天龍國病人」,不幸碰到的話,僅剩的休息時間又要拿去處理這些事。所以,failure掉更多人。如果遇到自己家屬生病受傷,這都是所有人不樂見的,但,真的不用動不動就告醫生啊!難道真的從以前「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變成「第一賣冰,第二『告』醫生。」了嗎?

 

一位醫師的養成不易啊!念醫學系的教育費就不便宜,花得時間更多,但告醫生之前可有想過,國家要培養一位醫師花的社會成本肯定更多。告告看,搞不好有賠償,這種心態真是要不得,醫師工作量這麼大,再被訴訟纏身真的會心力憔悴!

 

讓我們醫病之間互相尊重吧!

要求醫師視病猶親,那你今天有把醫師當親人關心過了嗎?

 

文/周余諭 醫師

 

醫護非視不可 Line@ 好友招募中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精選職缺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護理師職缺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醫師職缺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藥師職缺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34 小時待命值班 =上班加輪值-住院醫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