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521
置頂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住進了醫院,病人就躺在一張病床上,接受治療照護處置,有些病程輕微者,病床是個休息的短暫之處,有些則必須躺臥病床嘗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病床上的她總是喃喃的說著:
「我還有多久才能出院,在醫院躺著、躺著、躺著,躺著、甚麼事情都不能做。」有氣無力的哀怨語調,道盡牢籠裡的心,極度掙脫也抽離了靈魂。
 
羽薇每天照護著許多病人,聽過無數次的需求,有哀求、有強求,病痛的呻吟,康復裡的打氣聲,對護理師來說這些總是工作的部分,而專注於付出照護,不敢掉以輕心的維護應有的謹慎。面對病人家屬總是絮絮叨叨的。護理師忙碌程度沒有親上第一線,是無法切身觸心,對於瑋珊總是訴說著病床上的天花板,沒有閒暇顧及只能盡力去同理,做到如此,已經是護理師時間處理的極限了。今天,羽薇起了心念,也想一窺探天花板上的無形,就這樣,依偎躺在病床上瑋珊的身旁,陪著一起抬頭看著病床上的天花板,好像是看著星星閃爍一樣,期待能看見甚麼,有點像是自我催眠一樣,旁人不瞭解可能帶有疑念的端視著。
久病臥床上的瑋珊,日復一日又一日,抬頭凝視著病床上唯一的天花板,看見了絕望、看見了限制、看見了希望。
 

看見了絕望

「你看見了嗎?天花板上那邊有點髒髒的,好像有在重新整理喔,油漆抹上一切又是新的。」
「我不管怎麼努力,好像只能屈服現實。在這裡等著死神來找我」
「你們應該都沒有人像我一樣,有這麼多時間凝視著。我都還知道空調箱每次風速」
「每天對著我看的是就是這一面天花板。我跟它最熟了」臉上流露出淡淡哀愁,強顏歡笑的講著,就怕嚇著羽薇。
身旁的家屬面對這樣的景況,有早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應付,不真實但有著病榻上瑋珊需要的一種溫情。讓絕望氛圍暫且得到解救一樣,如此,心境卻也讓羽薇心沉了一下。

看見了限制

腦裡浮現出病人身軀受限於躺在一張病床上,每天醒來看見的是天花板,天花板上好像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祕密,窺伺卻變得輕而易舉了,不用透過他人,而親身經歷會是明白。天花板上回應了病床上的許多限制,瑋珊痛惻心扉地接受了這種行動的限制。卻無法囚禁意念,一種求生,一種逃脫限制的動力。

看見了希望

從沒有想過病床上的天花板帶給久病臥床的病人,看似絕望但卻藏著一些可以回憶的空間,就像是瑋珊一樣,每天注視這冷冰冰的硬體,天花板卻也能成為傾訴空間,盯著它,卻也能產生許多的共鳴,談起話來沒有負擔,不用擔心和別人眼神的交流,或者不成為親密家人的負擔,安靜進入了內心世界裡看見的是希望。
 

羽薇從沒有如此看著病床上的天花板。白淨有些痕跡,就是活生生硬體環境,不知道還能蘊藏病床上的心事。不用理智地去判斷,而是試圖進入病人世界裏明白她,一種陪伴在病房上天花板的相遇,看見了什麼?

 

《關於作者》林星若護理師

來自後山醫院的護理師,從事內科、社區及長照經驗,嘗試以不同角度欣賞護理,跨界學習增強護理廣度、力求維繫改善護理環境,共同激勵提升護理自信並建立媒體廣宣護理專業。

 

※本文來源,經作者授權轉載,歡迎分享※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精選職缺: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護理師職缺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醫師職缺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藥師職缺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醫護非視不可 Line@ 好友招募中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病床上的天花板,你看見什麼?-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