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2168
置頂

病患「打點滴」最常見的4個錯誤行為

病患「打點滴」最常見的4個錯誤行為-專科護理師

文/喬伊小姐

很多心急的家屬跟病患,常常把點滴當成普X疼X冒熱飲,以為生病只要來「吊大筒」或是調快點滴速,就可以「速速滴,快快好」。

然而,「代誌毋是憨人想欸蝦泥簡單」......


1. 打點滴,病好得比較快?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發佈一篇文章指出,由於靜脈注射輸液是將水分、營養或藥物,從靜脈注入人體內,由於補充水份的速度比口服來得快,才會讓大眾產生點滴就是仙丹妙藥的錯覺。

事實上,點滴的主要成份就是水、葡萄糖及電解質,一些微量元素與醫師視病人病況所開立的處方。

而病人之所以會覺得打點滴能夠讓人較快減緩不適感,其實是因為發燒時,人體水分蒸散較快,當打點滴時水分被快速補給,當然會覺得身體舒服許多。

另外,打點滴的時候不是坐著就是躺著,又什麼事都不能做,其實就等同被強制休息,身體得到完善的修復時間,自然是好得比較快。


一般的感冒、急性腸胃炎患者,若情況沒嚴重到不能進食或飲水,其實靠自己進食補充水分及營養就可以了。若是太常依賴打點滴,反而有可能會造成腸道黏膜萎縮、抵抗力及分泌功能下降、血管及皮下組織損傷。心臟、肝臟功能不好的人,多打點滴反而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因此打點滴還是經由醫師專業評估後再施打。

民眾只要適時休息、補充營養,真的沒有必要每次生病就多花5佰元打點滴。


2. 自調點滴速,致命的因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