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95
置頂

莊苹用癡情換真情,只為多救一個人

莊苹用癡情換真情,只為多救一個人-焦點人物

2012年醫療奉獻獎得主-愛滋病患者、藥癮者的守護天使
 
撰文 / 許瓊文出處 / 今周刊822期
出身文化世家的莊苹,考取國防醫學院,原本前途無憂,卻甘願放棄軍人優渥的待遇,投入愛滋防治與患者的關懷,更將觸角延伸至藥癮者,傾聽他們的心聲,永遠不放棄地陪伴著。莊苹自稱「白癡」,將青春歲月投注在愛滋病與藥癮患者身上,不求升遷也不求回報,只默默地等待這群社會邊緣人回頭的一天。
 
這是一個騙子與白癡的故事。
 
因為毒癮犯錯的騙子,幾乎沒人相信他說的話,即便是自己的家人。因此,如果有人上了一次當,還學不乖,再次受騙那就是白癡。騙子接二連三的謊言,白癡卻都選擇相信,騙子忍不住地問白癡:「你為什麼還願意相信我?」白癡回答:「因為…我愛你。」漸漸地,騙子發現說真話比較踏實,於是不再說謊。
 
這是第二十二屆醫療奉獻獎最年輕的個人獎得主,四十七歲的莊苹,親口對記者說的故事。而莊苹自喻為「白癡」的心境,就是她在第一線幫助毒癮、愛滋患者的歷程。
 
出生書香世家 因好奇投身愛滋病世界
 
莊苹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的行政中心主任。第一次見到她,是在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的毒品危害講習。像這樣的講習,第一堂課幾乎都是莊苹負責開場,課堂上都是三、四級毒品使用者,有男有女,大多很年輕,有的人已經不是初犯。
 
在課堂上,聽講的人不怎麼專心,但莊苹卻努力想點醒他們回頭。莊苹說了一個一九六八年次,三次因毒品進出監獄的受刑人故事。莊苹說,個案第一次入監服刑,他的父親幾乎每周會去看他一次,當第二次又因毒品入獄,父親改成每個月去看他,到了第三次,他的父親不再去監獄探望他。一直到最近突然去探監,是告訴兒子,他罹患癌症的消息。
 

資料來源: 今週刊 822莊苹用癡情換真情,只為多救一個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