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390
置頂

護生實習沒薪水?帶實習的護理師也想加津貼...

護生實習沒薪水?帶實習的護理師也想加津貼...-工作甘苦談
圖/翻攝自中臺科技大學護理系

文/Scanol

護理界就是奴性強!其它領域實習生都有領薪水!」堅決畢業不入行的無緣學妹,正在實習內外科,指著科技大廠的實習生薪水報導:

Snapchat 實習生的月薪高達 10000 美元(合約新台幣 325,319 元),還加上 1500 美元(合約新台幣 48,797 元)的房屋補助,代表在 Snapchat 實習的大學生,一年就可以賺約 12 萬美元 (約新台幣 390 萬元)。

 

「『太羨慕!這些科技公司給實習生的薪水…多到不像話!』」學妹直接喊了這句話,看來這編輯下的標題有打中她的心。

緊接著,後面的三十分鐘是她在抱怨她當護生時,學姐都偷懶,血壓那些都叫學妹去量,自己都坐在護理站聊天、吃飯,明明就是跟同學討論 case,學姐只會叫他們不要擋在治療室的櫃子前,說是很難拿東西,都躲到備服間了,學姐還要追殺過來說衣服很難拿,「爛人這麼多!神經病才走護理!」無緣學妹鼻孔「哼」了一聲,表示不屑。
 

無照上班可用實習身份,有薪

「妳說!是不是至少該支持護理實習生領薪水!基本人權!」無緣學妹突然 cue 了我。「是,支持實習護士領實習薪水!」我感受到她充滿殺氣的眼神,乖巧的表示我的支持!

其實在「實習護士實施要點」就說了,只要是「本要點所稱實習護士,指在國內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職業以上學校,修習護理學科系畢業,領有畢業證書,繼續從事實習者。」只要有畢業,有沒執照當作人力用,都要給薪水啊!執照一年內快點考一考就是了。
 

護生實習也該有薪水?

「不是啦!是學校的『護生』,還沒畢業的那種!」學妹開始覺得我很難溝通,翻了個白眼,感覺有點熟悉,看來我們是同一個補習班出來的。「可是,」我吞了口水,還是忍不住的說,「很多護生真的很愛擋住櫃子啊!」我不怕死的接著說,「還很愛佔著馬桶,標準的『佔著茅坑不拉屎』」我笑著推推她,「躲老師也是很累的,對吧!」

「那有!是不同人輪流上啊!」學妹瞬間被我惹怒抗議,她說每次她才剛進去,就剛好被要上廁所的學姐罵,「真的很倒霉!」好啦!好啦!我看學妹快爆炸了,我攤攤手,表示對於政府如果有錢要吸引好的未來護理師,給錢我沒有意見,但是,如果資源有限,應該先給 cover 的學姐一份足夠的薪水

護生實習沒薪水?帶實習的護理師也想加津貼...-工作甘苦談
翻攝自Walt Stoneburner on Foter.com / CC BY
 

臨床護理師帶護生,也是有所承擔的

親愛的學妹啊,等妳有機會當正職,妳會知道,有學校的護生在,不是妳以為雜事都有人做那麼爽,讓我來告訴妳正職帶實習生的狀況吧!

1.空間不足

目前據我所知,沒有一個護理站的設計,有額外為實習生保留空間,當大隊人馬來到護理站,單位就這麼幾張椅子跟電腦,護生一大群人站在護理站或是治療室,光要拿東西都要一直借過,有時趕一點稍微兇一點,被護生白眼的學姐大有人在。

2.延誤上班進度

是的,不是護生量個血壓、血糖,護理師們就沒事做了。曾經有個大學實習,老師要我們讓量血糖技術給護生,結果本該一點多看到的血糖值,我到三點才知道,因為我一直找不到是那個護生去量的。最後終於被我問到時,我才知道這個血糖值是四百多,護生說,「老師說要先跟老師報告才能跟學姐說。」而老師跑去帶另外的同學做技術,一轉眼就到了三點了,老師一直跟我道歉,但也無法時光倒轉

3.病歷常常不見

大家都要搶病歷,開 order、檢查室、查房等等,而且病歷找不到大家都找護理師,常常有護生的情況下,護生看到病歷上沒人在看,就拿去查病人資料,理論上都沒錯,但是在臨床上找不到病歷,真的很煩。

4.要拿自己的面子去跟病人請託

以前我們實習老師問過我們,如果是一顆青春痘,會找醫學生看,還是皮膚科醫師看?她在告訴我們,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讓自己當成實習的對象,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腿開開讓人家看PP,很多時候,是正職護理師去幫忙跟病人及家屬打通關,幫助實習生能有機會練技術或是學理的。(PP是會陰部,不是屁屁喔!)

5.出事還是得扛

因為護生非正式護理人員,連畢業都沒有,甚至連學徒都稱不上,所有一切都需要在有執照的人 cover 之下進行,像是前面說的血糖四百多、還有曾經老師帶著學妹們 foney care (尿管護理)所有人都只注意他的尿道口,突然家屬說病人怪怪的,老師轉頭一看,病人已經 Cyanosis(發紺,缺氧的末稍表現),呼吸停止了。

這時,紀錄上即便寫的是「護生翻身」,主護就能夠完全置身事外嗎?

6.「帶護生」真的壓力很大

我曾經白班帶過五個專科的護生在最後一週跟著我,(他們說老師說一個學姐最多只能帶五個,不然整組都會在我這邊,要抽籤)那是老娘上班最緊張的一週!

先是發藥時要先在門口確認發藥的學妹知道自己在發什麼藥,抽藥時保持無菌跟不要扎到自己,別覺得好笑,有個學妹抽藥抖到我抓住她的手,才發現這隻小妹不是緊張,她的身體超燙,一量居然是 39.5 度,比我的所有病人都燒,因為不想要補實習而逞強撐著,但她其實已經站不穩了。

還有發抗憂鬱症藥時,家屬之前就表明不要病人知情,但在護生發藥的當下,病人自己開口問了,「這是吃什麼的?」護生愣住,她只知道這是抗憂鬱藥,也知道家屬的意思,但她沒有準備如何被問,現場所有人定格中。

請問,旁邊的主護,該如何應對?(遞麥克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