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290
置頂

5S 運動的美意,為什麼苦了護理師?

5S 運動的美意,為什麼苦了護理師?-5S清潔活動競賽

文 / Mrs. JT

最近一則引起很多護理同仁迴響的「為什麼護理師那麼愛點飲料?」議題,就算不是護理師的你,應該也深有同感了吧!

今天來說說醫院的 5S 運動,跟護理人員不能好好吃飯喝水有什麼關係...

什麼是 5S 病房整潔運動? 

源自於日本企業界的 「5S管理」 ,所指的是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iketsu)及教養(Shitsuke) 5 個方法。

整理(Seiri

5S 中最原始基本的定義,將工作中的設備、物資、產品等物品,區分為『要』與『不要』,就能很快地將要的物品進行分類管理,將不要的物品處理掉。

整頓(Seiton

決定要的物品擺放的位置及方式,並確實定位標示它,需要時不用找很快就能拿到,可方便作業正常運作,同時兼具美觀、安全、工作效率。

清掃(Seiso

也就是美化環境,清除髒東西及垃圾,並注意細節的清理,使桌面乾淨整齊、場所與設備乾淨的環境。

清潔(Shiketsu

維持上述 3 個清掃的效果,讓定期清掃、定期理和整頓持續下去。

紀律(Shitsuke

每位同仁養成良好習慣,遵守規定並確實遵行。

5S 運動理念或稱 6S(有些將安全(Safety)也加進來變成 6S),導入到醫院成「5S 病房整潔運動」後,大致目標為達成以下 3 個:

 

1. 排除對工作所產生的不便及浪費,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2. 使工作愉快、輕鬆、正確、迅速、簡單。

3. 讓同仁在乾淨及整齊的環境中工作,進而提升員工和住院病患的滿意度。

5S 運動的美意,怎麼就苦了護理師?

沒錯,以上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只是運用在護理界後,就扭曲了!

試問如果你連喝水吃飯都變成以下這麼難,你怎麼辦?

醫院管理階層會說,護理把飲料水瓶放在桌上有礙觀瞻!桌面上要保持整潔,不准出現任何飲品。先不論飲料,單就喝水這件事來說,連水瓶也要放在病患看不見的地方,護理師怎麼喝水?連喝口水都要像小偷一樣躲起來喝,有時白班連 600cc 的水都喝不完,身體怎麼有體力怎會健康。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