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57
置頂

在荷蘭,護理師不會因為護理之家失火被起訴,除非火是他放的...

在荷蘭,護理師不會因為護理之家失火被起訴,除非火是他放的...-北醫大火
 

作者:Leven in Nederland 台灣護理師的荷蘭生活記實 粉絲團授權轉載

 

#荷蘭的護理師有編制在消防安全管理中嗎?


這是今天我收到的訊息,當然也因為前幾天護理師被起訴,我有計劃想這篇文章。


護理之家失火,護理人員被起訴,這在荷蘭根本就不可能發生,除非,火是護理師放的。


荷蘭的護理師,看醫院規模跟規定,每二到四年需要上一次消防演習,除此之外,護理人員在火災發生時的工作,就是失火時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以及通知醫院專責人員這兩樣。幫忙滅火跟救病人逃離火場,都不是護理的訓練範圍,不是護理師的專業,當然就不是護理師的職責。


這幾年,荷蘭醫療院所當然也有發生過火災,醫院因為有專門的消防班,加上器材管理,很少有造成傷亡的火災。但是護理之家則是時不時就有火災傳出,除了財務損失,偶爾也有住民因此死亡。


護理師會因為護理之家失火,住民死亡就被起訴嗎?


當然不會,除非火是他放的,人是他殺的。


不管因為任何因素引起的火災,造成病患的死亡,就要起訴在場或是負責消防管理的護理師,在這真的是荒謬


這裡除了不究責,還會有專門心理輔導人員介入,處理工作人員心理的創傷。後續當然也會有相關單位介入調查,但如果是管理上的問題,就是管理人員要負責改進,絕對不可能推臨床護理師出來擋: 護理師不是管理職,護理師沒有受過管理/消防管理訓練,不是你該做的事,在這裡沒有人可以強迫你做,更不可能臨危受命後出問題變成代罪羔羊。


然後帶自己的床墊到醫院,甚至把病房佈置成自己的家,這在荷蘭完全不可能發生。除了住院天數短不可能這樣搞之外,醫院也不容許有任何私人電器用品(手機等 3C 產品當然是例外)出現在病房。


而荷蘭的護理之家有很多種形式。有類似醫院配置,也有老人公寓,整個空間都是住民可以自己佈置設計的。後者住民當然可以自己買床墊進來,但是所有的電器/電氣設備,都是要由領有消防管理相關證照的人檢查,確認安全無虞才可以使用。這個人/這群人,絕對不會是臨床護理師,除非這個護理師本身是斜槓青年:護理師/消防管理人員。


總之,護理人員要負責稽核消防安全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我們的本質是照顧病人,除了照顧病人之外,品質管理,器材維護,進階,寫各式各樣報告跟滅火,都不是荷蘭護理人員應該要做的事情,主管也不能要求臨床護理師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