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615
置頂

不為人知的護理師真實故事|我是護理師

不為人知的護理師真實故事|我是護理師-工作甘苦談
(此為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中華醫大護理系加冠典禮)

余謹以至誠,
於上帝及會眾面前宣誓:
終身純潔,忠貞職守,
盡力提高護理職業標準,
勿為有損之事,
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
慎守病人及家屬祕密,
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
務謀病患之福利。

                             —南丁格爾誓言

 

作者:金炫我 (從事加護病房護理師20餘年,在連一秒都不能鬆懈的病房裡,日復一日與死神爭奪人命)

二十多年前的某個五月天,還是護理大學學生的我,手裡拿著蠟燭,象徵南丁格爾為病人手持的燈盞,一字一句念出誓言。同時,我在內心暗自決定,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照護我的病人直到最後。蠟燭的熱氣從雙手傳到全身,那是格外溫暖的一天。

二十多年過去了,在某個佳節早晨,一名大醫院加護病房的新進護理師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人們將原因歸咎於護理師之間的霸凌,一夕之間,護理師變成熱衷於相互折磨的職業,而我也成了壞人。

世人不知道,醫院為了使收益極大化,大幅縮減人力,也不清楚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無數護理師為了照護病人耗費了多少心力;除此之外,還要遭受上級的跋扈行徑和人權的蹂躪。已經走向這條路的我,再次被絕望吞噬,許久無法入眠。即使心懷南丁格爾誓言生活了二十多年,但在這十年江山足以變兩回的時間裡,社會毫無改變。

在醫院裡,醫師治療病人,護理師則負責照護病人。為了好好執行醫師的治療醫囑,護理師二十四小時持續照料病人的身體和心靈,這樣的使命如同直接進入病人的人生,完整承受他們的痛苦和死亡。若說醫師透過治療拯救生命,護理師便是透過照護,挽留逐漸消逝的生命

再怎麼優秀的醫師,也無法讓生命已到盡頭的病人死生回生;也有人歷經生死拔河,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卻必須在床上度過餘生。決定病人未來的時間,只有短短四分鐘,護理師為了這黃金四分鐘,不停和陰間使者對抗

護理師常被稱作「白衣天使」,事實上卻是什麼事都必須做的「百事戰士」。沒有人手可以搬運緊急病患,護理師直接上場;即使途中扭到腰也沒有替補人力,受傷的腰部自己用繃帶綁一綁,繼續照護病人。也有護理師,餓到不自覺把病人的配餐放入自己口中。值班空檔時,還要思考醫院指示的方案,好增加醫院收益;也有護理師熬夜數日,就為了準備發表資料。就算值班時間結束,也要清理病人躺過的病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