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106
置頂

【護理師好幫手】手機App拍一下,病患自己吃的是什麼藥全知道

【護理師好幫手】手機App拍一下,病患自己吃的是什麼藥全知道-AIGIA愛家小藥師
使用「AIGIA愛家小藥師」APP,配合藥物拍攝裝置MedBox,只要透過手機照相鏡頭拍照,就可迅速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訊息(翻攝自國立陽明大學

 

如果有人針對護理師做一份問卷,調查工作時碰到最煩人的問題是哪些?我相信「這顆藥是吃什麼作用的?」這題一定能名列前三名。不管是自己的病人,還是走在廊道上,突然病患家屬就拿著一包藥來問;這時如果回答說:「我不曉得ㄟ」,往往就會招來對方一句:「你怎麼會連這個都不知道?」叫人聽得眼睛都快翻到後腦杓去!

 

同時根據調查,台灣 65 歲以上失能、需要長期照護的高齡長者約有 50 萬人。這些長者大多患有多重慢性疾病,常常把多種藥物拆開放入藥盒方便服用;但藥丸尺寸既小、顏色又都類似,且藥名容易混淆,高達一半以上長者有用藥錯誤問題而不自知。



 

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的國立陽明大學陳育群老師表示,台灣健保給付藥物將近一萬八千多種,藥丸不僅尺寸、顏色類似、學名藥相似而容易混淆,有時候就連醫師、藥師自己也無法從外觀分辨藥物種類。加上病患家屬多處就醫,有醫院開的、有診所開的,可能還有自己存放的,都造成嚴重用藥問題,讓治療大打折扣。
 

台灣病患用藥可歸納為以下三大問題:
一、喜歡把藥物全部拆開放在同一個盒子裡,連包裝都沒了,該怎麼吃都不知道。
二、台灣健保藥物超過18,025種,病患家中存放大量藥物,包括醫院診所開的、藥局自行購買,甚至是隔壁鄰居給的藥物,常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藥。
三、知道是什麼藥,但外籍照顧者卻看不懂中文,如何衛教溝通正確使用方式成為一大問題。


為了解決台灣民眾用藥問題,陳育群老師花了3年時間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自行開發手機「AIGIA愛家小藥師」APP,配合藥物拍攝裝置 MedBox,只要直接用手機照相鏡頭拍照,手機就可以透過雲端運算,針對藥物外觀進行智慧比對,迅速判斷到底是哪一種藥,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等訊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