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542
置頂

護理師的沈痛告白|我知道菸的可怕,但沒辦法說服他離菸遠一點

護理師的沈痛告白|我知道菸的可怕,但沒辦法說服他離菸遠一點-戒煙門診
Photo credit: nate hughes on VisualHunt / CC BY-NC-SA


親愛的爸爸,為什麼你不戒菸?!
 

小時候印象最深刻就是阿爸像巨人,很 man,甚麼都會甚麼都能扛。阿爸開車時會叼菸、阿爸遛狗時也會抽菸、阿爸看報紙時也點菸,邊抽邊眉頭深鎖,其實那畫面奠定了我覺得,一個男人要能像我阿爸一樣處之泰然甚麼都會才是個男人,但香菸也如影隨形,像是他的個人標誌。


長大後的我,成為護理師,我知道菸的可怕,對健康的殘害,但我沒辦法說服我爸離菸遠一點,不但如此,每每我出國回來都必須奉命買菸給父親當禮物,因為菸的課稅越來越重,對於老菸槍來說當然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但矛盾的我,買也不是,不買也不行,我心想:「我居然在餵我爸致癌物?!」


直到,我阿爸生病了,肺出狀況了,那個為我遮風擋雨的阿爸,他的肺被菸重擊了一槍,他消瘦了,話少了,他不抽菸了,是的,他不抽菸了,但是阿爸的肺少了一片肺葉,我沒辦法替他挨一刀,也沒辦法痛他所痛,我不忍怪他「這就是你抽菸造成的!」,但我非常痛怪香菸的發明跟存在,我也總想著菸的稅最好再重一點,一包賣個 500 元也非常贊同,我甚至覺得菸居然可以合法存在?!


我是一個護理師,我總說我在促進國人身體健康,照顧許多疾病所苦的病患,我整日忙進忙出,我卻無力讓爸爸離開致癌物,當然在爸爸生病前,我試過請爸爸看戒菸門診,更諷刺的是,我還是戒菸衛教師...


我們沒有時光機,萬靈丹,我也不期望有這些東西,但每燃燒一根菸,就是在燃燒我們與摯愛的你相處的時間,你每抽起一根菸,就是讓愛著你的人,無能為力的看著你慢性自我傷害,我卻束手無策,你可以說這是你自己的人生,你想抽多少你自己可以決定,但是你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難道不是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