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161
置頂

學姐!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鬼扯被抓包很丟臉的

學姐!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鬼扯被抓包很丟臉的-工作甘苦談
▲醫療既然來自科學,自然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偏偏臨床上半瓶水可都是叮噹的特別響  (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YouTube)

文/Scanol

醫療既然來自科學,自然是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偏偏臨床上半瓶水可都是叮噹的特別響。

這天陪家人看內科門診,在門口漫長等待的同時,聽到門診護理師被一位剛看完感冒要繳費離開,想「順便」免費諮詢的阿桑,問說肩膀會痛,好像是「五十肩」,該怎麼處理?

我在旁邊偷聽這位看來很資深的門診學姐說明後,真心理解「對穿腸」吐血的心情。

 

麥溝黑白講啦!學姐!

來來來,大家順便也來答一下,五十肩是個非常常聽見的疾病,普遍到幾乎要等於所有肩痛代名詞,但真正好奇弄到懂的,不知道有幾位?請作答!(答案在最後面)

1.什麼是五十肩?

A.旋轉肌袖撕裂傷
B.關節退化性關節炎
C.關節囊發炎沾黏
D.鈣化

 

2.下面那一種方式不是「治療」五十肩?

A.酸痛貼布
B,內視鏡
C.關節囊擴張術
D.關節鬆動術

 

3.五十肩的「復健照護」原則

A.不痛時才能開始動
B.需使用三角巾固定
C.疼痛範圍內終端角度伸展
D.冰敷

 

隔科如隔山,專業轉診是義務

到底一位護理師有什麼不好意思承認自己無知?

一個醫師就得醫學院念七年,專科訓練還要四到七年,婦產科跟復健科只差一個字,但一個教的是凱格爾運動,另一個是中風運動,我就不相信有醫師敢說自己全知全能,每科都專精!不然那來的「會診」、「轉診」,不就是自己不懂所以找個人一起來扛責任請教專業的良好制度嗎?

身為一個護理師,又有什麼不好意思說自己不知道,要回去查的呢?又有什麼困難幫病人轉介給其它專業呢?

 

無知不可恥,可恥的是不知道自己無知

多年前曾經在病房,被學姐問為什麼管灌前也要灌水?(細節請參資深,不一定值得尊重)在我拿著技術指導手冊指出學姐講錯時,她也能若無其事的說:「是編教材的人寫錯了,我再跟她們說。」這麼不要臉的話,我記到現在,還會一直記下去,覺得跟她同在護理界真的太丟臉了。

我運氣好,除了這樣的學姐外,還遇到很多強大而厲害的人,他們不管是在那個職務,都是認真聽你講話、認真解釋,即便你問的問題再蠢、再基本,他都會很高興後進有想把事情搞清楚的慾望,更高興你帶給他們新的知識。

當時的 AHN 小蓉學姐,她自己有一本厚厚的筆記,即使在同一個單位十年了,她的筆記仍是不斷補充、更新、翻閱,就連我一個剛進單位的小新人,都可以拿著藥典跟學姐說:「應該是排鉀才對。」

因為越知識淵博的人,在知識面前越是謙卑。

 

最可恥的是,惱羞成怒電學弟妹

若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當做茶餘飯後談資就罷了,偏偏有些學姐還會牽怒學弟妹。

除了我前面那個管灌學姐,剛進 ICU 時,發現當時的單位有些開放床,緊鄰著護理站,我們也不會 8 小時都戴著 N95。我便問學姐「若是 TB culture(肺結核菌培養)很久後才驗出來+,那我們不是一起得 TB(肺结核)?」這位學姐撇了嘴,表情不屑的丟下一句「所以妳該去多讀一點書」,就轉身走了。

然後,我讀了書,書上就是說若開放性肺結核,人人有獎!學姐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我至今仍參不透。
 

專業的基本態度,確定的再說出口

好啦,先來公佈答案(感覺好像補習班老師喔),上面問題的答案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