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23
置頂

好心被雷親,被醫師打槍?剛好而已!

好心被雷親,被醫師打槍?剛好而已!-Drugs

會不會發錯藥?雖然我們也不願意發生這種事情,但老實講,沒人敢保證永遠不會發生。每天要發那麼多的藥,看那麼多的藥單,連上廁所或喝口水的時間都幾乎沒有了,只要一閃神,就是會出錯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中外製藥YouTube)

作者:Drugs

想瞭解完整故事的來龍去脈,建議先閱讀《老榮民嫌拿藥太慢大鬧櫃臺,藥師爆氣罵「X,要什麼藥自己拿!」


可惜發錯藥就是會發生!

說到辛苦,當然不止這些,還有更麻煩的事情,例如「發錯藥」的後續處理。


會不會發錯藥?雖然我們也不願意發生這種事情,但老實講,沒人敢保證永遠不會發生。每天要發那麼多的藥,看那麼多的藥單,連上廁所或喝口水的時間都幾乎沒有了,只要一閃神,就是會出錯


一般醫院門診藥局的處方調劑流程,會先有內部調劑藥師在生產線上組合藥品,然後由審核藥師全部檢查一遍,再往那神秘小洞送出去給外面的發藥藥師。外面的發藥藥師這時就會拿著病人排隊過來交付的處方,和手邊已經整理好的藥品,做最後的處方審核。


例如:適應症對不對?有無交互作用?劑量合理與否?以及確認藥品正確性(藥品及數量),然後除了發藥品,還要衛教病人,確定病人都知道怎麼使用藥品,解答了對於藥品的疑問之後,才真正全部交付給病人。當然,以上都只是理想狀態。


真實情形會是:發藥藥師一直都是頭低低收處方,快快核對藥品有沒裝錯,和處方是不是一樣,然後就唱名給藥,接著說:「下一位。」頭還是低低的,因為已經在看下一份的藥品正確性了。因為人力不足,哪有時間照理想走呢!


試想,眼前有幾百個人盯著看我發藥的速度,稍微慢一點就會有人站起來開始叫罵,誰還敢動作慢下來?藥品有按照處方給正確就謝天謝地了。


動作若稍微慢一點,不但病人關懷的眼神會飄過來,還會不斷殷切的叮嚀之外,背後如狼似虎的學長姐們還會用溫柔的聲音提醒:「快一點行不行啊!全部就你發最慢,沒看到後面(藥品準備區)已經淹水(一大堆藥擺著還發不出去)了嗎?!」


在醫學中心發藥,真的,誰敢慢慢來?「某某人發藥最快、最準」這種話,對我們來說可是無上的讚美,一般人不會懂得啦!


你說我沒有顧到「處方正確性」及「處方合理性」?拜託,雖然那麼忙,但我也是有發現過幾次疑似可能會有藥品交互作用的處方。放心,醫學中心的藥師,訓練真的很紮實,我們只是害羞,沒有明顯表現出來給大家看到而已,不會因為發得快,就降低了「調劑」的品質。


當然,若真有那麼萬一⋯⋯,能當場追回就追回,追不回,也只能老實報告,或許要跟著主任拿著公關室的蘋果去病人家再三抱歉了。


也曾經有過外面社區藥局藥師發現醫院發錯藥,很好心幫忙安撫病人,並安排後續回診及觀察,這些,我們醫院藥師都是感激在心頭,藥師一家親哪!

 

好心被雷親,被醫師打槍?剛好而已!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