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126
置頂

受不了了,我要離職!別急,做決定前先看看護理師學姊的忠告...

作者:Scanol 

最近收到好多封看了白色天空文章後,對於未來感到茫然的來信,有些是新人不知所措、有些是資深護理師不想再走護理,問我轉行的心路歷程,我想,有勇氣寫信給我的就這麼多,躲在角落裡不敢舉手的,應該更多吧!

我就這邊一併回覆了,希望能夠有些幫助。

受不了了,我要離職!別急,做決定前先看看護理師學姊的忠告...-工作甘苦談
▲受不了了,我要離職!別急,做決定前先看看護理師學姊的忠告...​(photo by ILO Asia-Pacific from flickr, CC BY-NC-ND 2.0)

 

人生的路自己走好、走到底即可

首先,我想跟大家說,不用管我做什麼、為什麼轉職、怎麼轉、現在在做什麼,那些都與你無關,你不可能成為我,也不需要成為我,我也沒有過得大富大貴、成就非凡,就只是過得平靜順心而已。

至於你該問的是:你自己想做什麼?你的目標是什麼?以及,你可以為你的目標做什麼?你能不能持續下去?
 

要達到更好的未來,你需要具備的四個特質

這些年離開護理以後,我遇過非常多非常厲害的人,他們形形色色、各式各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與背景,相同的是他們都具有下面的特質:


1.至少價值超過月薪七萬的高等專業

是的,能夠養活自己是最基本的,我之前計算成立一個家庭「至少」的開銷是七萬元。

受不了了,我要離職!別急,做決定前先看看護理師學姊的忠告...-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1111人力銀行轉職專區)

隨便列出必要的生活支出,起跳都是五萬元,若是住在台北市裡,或是通車上下班,更是驚人,這裡面還不包括二個以上的小孩、生病的父母,或是自己年度的保險、稅金、衣物、紅包等等各式不定期費用,也不包括旅行等各式娛樂。

因為維持一個一般家庭支出是七萬,所以我認為專業變現的基本價就是七萬,如果不到七萬,就努力增加自己的專業度,至少要到每月七萬以上,若是未來另一半有什麼狀況無法工作(臨床上看太多了),至少一個家不會猛然崩潰。

如果你也喊著 XX 是我的夢想,請至少讓這項專業能養活你自己,維持你的基本社會功能。


2.具有能欣賞別人優點的能力

曾經因緣際會,能跟 google 總經理簡立峰先生說上話,那時我研究所剛放榜,他在共同的朋友介紹下,知道了這件事,眼神很賞識的對我說了「一流的學校,一流的學院!」那時我真的是非常訝異,因為說這話人,可是 google 公司為了他想在台灣陪伴母親,而在台灣設分公司的人啊!國內大學怎麼看得上眼?

慢慢的,我在新領域的路上,認識了更多了不起的人物,無論他們多偉大,都跟當時的簡立峰一樣,誠懇親切的說著話。他們覺得學護理很好、當護理師很好、覺得妳很好,原因真的不是我有多優秀,而是他們自己很好,所以他們相信別人也能很好,並且期待著你帶來的新意,讓大家一起變得更好。

如果,你身邊的人總是抱怨著單位、學姐、阿長、老公、婆婆……..,我真心真意的建議你換一群朋友,物只會以類聚,人只會以群分,想辦法讓自己進入一個更正向循環的團體,才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受不了了,我要離職!別急,做決定前先看看護理師學姊的忠告...-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hikaritv)

3.能夠不被情緒干擾,直直朝目標走

「考第一名,就不用擔心錄取幾名。」

當時我離職考其它領域研究所的時候,也是經過非常忐忑的過程,我一個技職體系又工作了五年,要考人家國立大學研究所,對手都是台大、政大、交大的應屆畢業生,很擔心只有 20 名的名額,兩三百人去考,我怎麼考得上?

台灣最會考試的就是醫生了,讀書的事當然是問醫生!某位醫師便跟我說了個「必勝絕招」,就是「考第一名,就不用擔心錄取幾名。」我覺得他講得好有道理,然後我就惱羞成怒封鎖他,再也沒跟他聯絡了。

一直到我考上研究所後,我才終於理解他說的是,當你以準備第一名的氣勢去準備任何你想要達到的目標時,你所要面對的敵人其實只有自己,以考研來說,你該問的是自己是不是每科都拿滿分,而不是問對手考幾分,也就是說,你願意為你想要的未來,付出多少代價變成 TOP?

人生旅程中,會擋住前進道路的,永遠只有自己的心。
 

4.只有完成,沒有放棄

這項特質,是我在護理界內,很少看到,但卻能在這些厲害的人身上,像是有手有腳一樣自然的存在,就是把一件事情好好持續到底的耐力。

在護理界,能夠完成半年、一年的專案就感覺好棒棒了,每個計劃大概都是幾個月就結束,最多是一年期、兩年期就算久了。離開護理界,才發現知道外面有人做事起跳就是三年、五年、十年甚至三十年的,但有趣的是,他們做的這些事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我就認識一位電腦工程師,這幾十年來,他的工作、娛樂、學習、休閒的樣子一模一樣,畫面也都一模一樣,令人感覺高深莫測。

大家也可以問問看自己,目前為止,有沒有一件事是持續了三年以上,卻還樂此不疲?

接著,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從護理界裡獲得,影響我非常深遠的兩句話:

「等妳有能力了,再去幫別人。」

這句話是我進來當新人時,我的美麗溫柔地下師傅告訴我的。在那一團亂的時期,偶爾還是會看到其他更混亂的同事,那時學姐推著車,告訴我,我們先去把自己的車整好、確認 order 無誤,要準備交班,如果忙完了,再來看其他人要不要幫忙。

這句話有兩層意義在裡頭:一是你自己的事情做完了嗎?二是你有能力幫別人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