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495
置頂

醫護人員化身發明家 奇美3D列印團隊再獲大獎

醫護人員化身發明家 奇美3D列印團隊再獲大獎-3D列印
▲骨科病房設計的如意滾筒,可經由簡單徒手拆裝切替為滾壓及按摩功能,成為一物三用可拆式滾動按摩裝置,用於換人工髖或膝關節者,在病人舒適滾動或按摩腿部的同時能減輕腿部腫脹僵


文\奇美醫學中心教師培育發展中心主任 郭進榮


「2019 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總共有來自美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韓國、印度及我國共 110 隊參加,其中設計類 20 隊、發明類社會組 65 隊及青少組 25 隊,目的是希望提升我國產業技術,擴大產學合作,並鼓勵優秀人才積極投入創新研發工作。這場比賽奇美醫學中心共組了七個團隊參賽,有如意滾筒、集器、氣墊式窩巢、保暖衣、計數輔助型集針盒、氧氣集氣、球型手套。共獲兩鈦金、三金、二銀殊榮!
 

鈦金獎-集器

住院病人常因病情需要,由醫護人員置入許多管路,而這些管路因放置的位置、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功能,重要的是這些管路不可混用,否則原本用來維繫病人生命的重要設備,反而可能危害生命,奇美醫學中心運用 3D 列印科技,打造出首見的管線「集器」,除了收整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可一眼辨識,遇到狀況,有效爭取黃金急救時間,改善用藥、病人的安全。

醫護人員化身發明家 奇美3D列印團隊再獲大獎-3D列印
▲奇美醫學中心運用3D列印科技打造出首見的管線集器,除了收整的功能外,更重要的是可一眼辨識遇到狀況,有效爭取黃金急救時間,改善用藥病人的安全,此創新產品獲設計競賽鈦金獎


鈦金獎-如意滾筒

骨科病房護理師設計的如意滾筒,可經由簡單的徒手拆裝,切替為滾壓及按摩的功能,成為一物三用的可拆式滾動按摩裝置,用於換人工髖或膝關節者,在病人自己舒適滾動或按摩腿部的同時,能減輕腿部腫脹僵硬、早日恢復膝關節彎度。
 

金牌獎-氣墊式窩巢氣墊床

為減少早產兒皮膚受壓及傷害,並提供早產兒支持性與舒適性的生長環境,促進發展與自我統整,團隊巧思創新設計出「嬰幼兒氣墊式窩巢氣墊床」,具充氣後舒適安全,躺臥時兼具減壓、舒適透氣又能保暖的包圍效果,未充氣時方便摺疊收納。
 

金牌獎-球型手套

保護病人免受傷害及協助臨床治療,設計「球型手套」,掌心設計充氣式球體宛如手握軟球,誘發刺激病人手部運動,減少手指末梢的腫脹維持前臂肌力,降低因約束導致手部合併症,手指上方運用可掀式網狀透氣布,亦減少護理師臨床照護上的護理工時。
 

金牌獎-氧氣集氣

為了提供病人氧氣需求,需適時調整氧療設備,人員常往返治療室、更換設備,耗時約 6~7 分鐘,且因多種設備而使環境雜亂,所以創作「氧氣集氣」:將不同濃度氧氣面罩接頭及其他氧療設備串聯在一起,以降低重複做工,減少護理時數,增加環境整潔度,提高工作人員滿意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