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7428
置頂

煩惱要不要唸「護研所」!先問自己能不能畢業?人脈有沒有用?

煩惱要不要唸「護研所」!先問自己能不能畢業?人脈有沒有用?-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非當事人,翻攝自台中榮總)


原標:想念研究所,先問自己能不能「畢業」以及獲得的「人脈」有沒有用


文\Scanol (本文由白色天空授權轉載)


也許是連我都能從非護理研究所畢業的關係,許多以前的學長姐問我對於非護理研究所的意見,其中有個學姐問我若是護理研究所及某新創醫療科技大整合的研究所,若我是她,我會選那個?

護研所」我頭也不抬,秒回。
 

研究所非基本教育,要選能加分的

學姐顯然被我嚇到,「我還以為妳會選新創!」大概是我總是天馬行空、腦袋不知道裝什麼的形象太過深植人心,讓她以為我就是會選新的、有趣的、沒見過的,怎麼可能是傳統千年如一日的護研所?

「學姐,妳一定會領到榮退大金牌的,護研所對妳才有用。」

算算年資,學姐會在十年內就滿 25 年,對她來說,護理界已經是生命的一部份,這時的她,重心在事業與年資,而學歷只是點綴的花朵,在小花園裡澆澆花即可,不需要像我當初硬是要去沙漠搬仙人掌,刺得自己滿身血痕。
 

想拿畢業證書,不只論文要花時間,作品還要花錢

「可是,新創很好玩啊!」學姐覺得不太開心,憑什麼當年我可以跳很大,她就沒這能力,是瞧不起嗎?

「學姐,妳家很有錢嗎?」我反問,學姐搖搖頭,就是一般買車、出國還可以,但也不算可以無限量供應。「妳知道一個醫療產品上市,要成立公司、拿藥商照,要開始請會計師及繳稅,基本商辦就要每月 3000 元,最簡單的一級醫材申請規費就一萬,而隨便請律師寫一個無聊產品的專利,起跳都是用『萬』當單位嗎?而這些都只是基本行政費而已。」

學姐不服氣,「商品大賣就可以 cover 了啊!找金主投資啊!研究所會認識很多相關同學啊!說的很好,找金主就可以,「學姐,如果你是金主,你會找醫生合作,還是護理師?」

學姐安靜了一會「醫生」。

是的,學姐,沒有金主,你光開模費用就要開始自己出了,更不用說那些研發過程中測試的費用與時間,若是想畢業,這錢就得花,但花了,可能就再也拿不回來了,要花嗎?而這只是畢業門檻,連上市都還看不到邊。

煩惱要不要唸「護研所」!先問自己能不能畢業?人脈有沒有用?-工作甘苦談
(示意圖,翻攝自HospitalCareers)

很多事不是碩士才能做,但也有些事是只有碩士才能做。看我們總統最近一直被追著跑,我想,畢業證書的有無應該代表了某些意義。

 

研究所不是養成教育,專業要自己燉十年

另一方面,親愛的學姐,我冒昧的說,如果你已經有創意,現在在醫學中心就可以做,就可以參加競賽、就可以去學寫 code。

研究所不是大學的養成教育,而是專業深化。

你的研究主題,連你的指導教授都不太懂,全世界只有你懂,想像中的在研究所蹲兩年,就變成超有創意又能執行同時又賺大錢的事情,並不存在。

就跟很多學姐年資 20 年,醫學知識還停留在第 2 年一樣。泡在熱水裡會快速變軟的只有泡麵,顯然我們都只是一般麵團而已,需要煮一下,不煮,不只永遠是生的,還會壞掉。

大家都知道,護理專業從開始念書到能夠行雲流水,沒有十年是做不到的,又怎麼會覺得其它專業,二年就能達陣呢?

 

研究所最珍貴的資產是「人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