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00
置頂

超有才!護理師發明兒童專屬注射台、輔具,小朋友打針不再怕怕!

超有才!護理師發明兒童專屬注射台、輔具,小朋友打針不再怕怕!-大同醫院
(翻攝自自由時報)

 

每次小朋友聽到要打針,就讓醫院兒科病房上演你追我跑的混亂場面,更常出現小朋友哭喊,媽媽、阿嬤也跟著流眼淚的畫面。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兒科病房醫師與護理師團隊,索性自創兒童專用注射台及手部固定副木,並將注射空間改造為開心農場,讓病童在注射前先進行闖關遊戲,除降低對打針的害怕程度,並能透過手部運動遊戲,讓血管更能明顯易見,此兩種自創的輔具目前已進行專利申請,邁向實踐創意的機會與能力。


大同醫院兒科病房護理長何幸美表示,臨床實務約 90% 以上住院兒童生病時須要進行靜脈注射,平均每人次需要 4.2 針才能注射成功,尤以 1~3 歲幼兒注射導致的害怕行為反應較其他年齡層更強烈,而 3~6 歲的兒童會出現較多的挫折行為,甚至新聞上常出現因兒童注射導致父母對醫護人員的醫療言語暴力。所以大同醫院兒科團隊除了提升護理師認知及技能外,特別將注射室改造成開心農場,讓護理師身著DIY卡通工作服,不但有投籃運動、釣魚活動,還有摸彩箱拉拉樂等遊戲,用觸覺、視覺及聽覺三種知覺來降低兒童對環境及注射的戒心。

超有才!護理師發明兒童專屬注射台、輔具,小朋友打針不再怕怕!-大同醫院
(翻攝自自由時報)


自製兒童專用注射台,導入人因工程改善、符合護理師均高並加裝照明日光燈,更設計木製拉拉樂遊戲台,能遮蔽注視針頭的視野,降低孩童的害怕,拉拉樂遊戲台加裝拉線拉球遊戲、旋轉音樂盒及彩色油滴漏斗,期望分散兒童注意力;更與職能治療師合作改良設計手部固定副木,運用具延展性、低溫可塑性和可重複使用塑膠材質,固定小手手腕,讓孩童更能舒適地維持注射姿勢
 

何幸美指出,現在很多孩子喜歡滑手機、看平板,1~3 歲的孩童可以藉由 3C 產品的遊戲及影片,分散注射時的注意力,而 3~6 歲的孩童因自主性較強,喜歡互動性遊戲,所以護理師團隊腦力激盪,親自繪製故事繪本『勇敢豆豆冒險記』,透過專業醫療背景,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運用手工繪畫及小畫家軟體,繪製出一張張可愛且顏色繽紛的圖片,再由家長以童趣聲音講出生動內容,不僅讓病童了解打針的過程,也身歷其境和豆豆一起闖關,讓家長一起參與並與護理師共同合作,成功完成注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