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045
置頂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文\吳柏勳(台南永康奇美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一位年約 14 歲的女孩,邁入青春期的她,因為好奇父親的工作,誤將手放入正在運作的壓模機器,導致慣用手右手的末三根手指完全壓碎,在急診治療時,心急如焚的父親得知三根手指須截肢,完全無法接受的大聲咆哮,令我意外的是小女孩對於截肢的消息異常冷靜,甚至勸父親不要這麼生氣。


當我幫她做術前準備時,我問了她:「你擔心嗎?」她苦笑的點點了頭。看的出來她為了不讓父親擔心,很堅強的藏忍自己的情緒,此時,我分享了自己受傷的故事給她:「好喜歡,真的好喜歡打籃球的我,在高中體育課的運動傷害摔斷了膝蓋韌帶,這個意外奪走了我最愛的籃球,但也意外開啟了我對醫療的興趣,走入醫療的領域,讓我有機會在這裡幫助更多的人」。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講完之後,我告訴小女孩,老天爺奪走了妳的三根手指頭,或許有些殘忍,但換個角度想,祂也將會賦予你新的事物?未來,如果妳有了很棒的體驗,我很歡迎妳回來找我分享唷。說完,小女孩笑笑的點點頭。至今,雖未見小女孩回來,也不知道她的生活過得如何,但很慶幸自己在妳最徬徨失措的時候,當了那「最陌生的朋友」,給妳一個有點溫暖的回應。


「最陌生的朋友」是護理人員很棒的寫照,在完全不熟的狀況下,確需要快速收集資料、取得信任、評估病人和給予措施,甚至給與情感上的同理。你們知道嗎?在經歷你們的故事後,多少護理人員無法抽離那些情感連結而暗自療傷。


還記的 0206 台南大地震,一名頭骨被完全壓碎的小女孩送入急診,多少已為人母的護理人員崩潰不已、放聲哭泣,更別談小女孩的父親也正在急診另一處接受治療,沒有人有勇氣告訴這位父親,你女兒已經去世了!!


這就是護理人員每天經歷的,很有成就嗎?很有貢獻嗎?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我們都很希望自己有機會成為那「最陌生的朋友」,像在汪洋中出現的浮木,那麼的及時又有意義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還記的 2016 年的聖誕夜,急診室好不安寧,正值小夜班的我,在急救區與死神奮戰,順利搶救幾名病人,終於找到空檔吃飯,打開手機突然看到父親傳來訊息:「爺爺剛剛在床上大量吐血,發現的時候已經去世了」。當下的我無望的很,心理很不是滋味,甚至萌生離職的想法,但情緒沉澱之後,想著自己有機會變成某位病人或家屬「最陌生的朋友」,那份價值感又讓我留在崗位繼續奮鬥了。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延伸閱讀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護理師職缺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醫師職缺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藥師職缺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醫藥行政

護理師,無時無刻扮演著最陌生的朋友!-工作甘苦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