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44
置頂

「醫手遮天」──白色巨塔內的人性考驗

「醫手遮天」──白色巨塔內的人性考驗-台大醫院
(圖\翻攝自聚星幫YouTube頻道)


文\Helen

前一陣子,台大醫院爆發了洗腎接錯管線的疏失,而疑似造成加護病房有病患過世的案例(台大醫院聲稱該病患死因和接錯管線無關),而後,也陸陸續續爆出幾間知名醫院也有類似程序上的問題,而醫院的公開聲名也大多指向自家護理人員作業疏失,會進行內部檢討及懲處。更有專業人員指出醫療設備「防呆」設計的重要性應優先於對人員管控的稽查,否則過度的評鑑及行政流程非但無法對症下藥,還會讓人力吃緊的急診醫護人員疲於奔命,降低醫療品質。(註1)


而事實上,只要有去大醫院掛號看病的經驗,都會知曉什麼叫「人滿為患」,運氣好一點,醫生看診開藥會和你說明一下病情;但大部份的時候,大多是調出電腦中的病歷,將上次開的藥再重新點選,下一位的病患就急匆匆的進入,讓人感到隱私正被公開揭露(雖然大部份來看病的人也不會對別人病情感興趣)。


更甚者,多位醫師及護理人員共用一位實習護理師,在口頭交辦的情形下常常會發生檢查疏漏或是搞錯狀況的情形。


 

估且不說這些醫護人員醫術是否高明,醫療體系的問題會隨著醫院規模愈來愈大而增加了管理上的複雜度。不論是在預算與營收升等上的考評壓力、或是醫病關係因責任制而扭曲變形,所謂醫療環境、所謂醫生、所謂醫病關係,並不只是單單一群人的工作權,更確切的說,如果現行的醫療環境只鼓勵產能 KPI,一如工廠作業績效,單單只憑數據和儀器進行輔助工作,而這群工作人員按表操課,而病人只像他們手中的組裝物件,抽血、X光,各項檢查都是產線管理,並精準掌握每個病人的檢查時間,那如同法國電影「醫手遮天」(Hippocrate)的情況就會一再上演。

「醫手遮天」──白色巨塔內的人性考驗-台大醫院
▲〈醫手遮天〉電影海報(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同樣是醫療疏失,劇中男主角班傑明才剛從學校畢業,來到父親工作醫院實習不久,即發生了因儀器故障,而被迫不能為病患進行心電圖檢查的例行工作,更不幸還造成病患往生的後果。而備受爭議的是,醫院至上到下,採取的應變措施竟是不惜掩蓋事實而對家屬說謊。


這是一種組織內部的官官相護的防衛系統,更是心理學研究上的「道德疏離」(moral disengagement),一如片中實習醫生的直屬上司所言「當醫生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如何盡心盡力治病人,而是如何先保護好自己,更是保護所有同一條船的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